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对“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进行验收

  3月16日,我校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校内答辩验收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出席验收会。验收专家组成员、各“211工程”三期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及公共服务体系等建设项目负责人,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验收会。会议由侯建国校长主持。

  根据教育部的部署,“211工程”三期验收采取学校自检和国家抽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做好本次验收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校内验收专家组,验收的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检查三期建设项目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取得的建设成效和标志性成果、项目管理情况等,并在总结基本成绩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探讨继续实施“211工程”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张淑林副校长首先简要回顾了我校“211工程”建设的历程,并对“211工程”三期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介绍了本次验收工作的相关事宜。

  会上,侯建国校长对“211工程”建设给我校学科建设带来的显著变化予以了高度评价,对本次校内答辩验收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通过“211工程”三个周期的建设,我校的重点学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九五”时期的4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到“十五”时期的19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发展到现在的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涵盖47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他强调,作为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次校内验收工作对于展示科大5年来各项目的最新建设成果,总结建设经验,探讨下一步发展思路,具有重要意义。各位专家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认真评审,切实做好校内自我总结验收工作。

  答辩会上,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各子项目提交的总结报告,先后听取了“数学、天文与理论物理中的若干前沿和交叉问题”、“量子材料构筑与量子态探测及规律”、“选键化学的基础与前沿”、“地球圈层相互作用”、“蛋白质网络与细胞活动”、“先进光源基础和同步辐射新方法技术及应用”、“核聚变与高能物理的基础与前沿问题研究”、“火灾科学与公共安全”、“多尺度功能材料的组装化学”、“光子的量子调控和微纳操作”、“无线环境下的网络通信与媒体服务”、“绿色化学与生物相关化学”、“多尺度复杂系统力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突发事件历史分析与应急管理”等15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以及“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3个项目相关负责人关于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就项目建设中的学科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标志性成果、资金使用、仪器设备购置利用、管理运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听取了各建设项目负责人的答疑和陈述。

  根据要求,专家组依据项目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资金使用、仪器设备购置以及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等指标对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评议。专家组认为,各建设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实现了预定的目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经费使用规范合理,效益较高;设备购置规范、管理有序;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专家组还就部分项目在学科方向凝练、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要求有关项目建设单位应进一步总结成果、查找不足,完善总结报告。

  听取汇报后,校党委书记许武对“211工程”三期各建设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通过项目建设,我校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我校优势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他同时结合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对各单位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各项目建设单位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进一步总结建设成果与经验,完善项目总结报告,为即将启动的新一期“211工程”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验收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和综合评价,认为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的18个建设项目均达到了验收要求,验收通过。

  根据部署,我校将于3月底上报所有子项目总结报告和学校总体建设总结报告,国家将在各校自查的基础上对部分高校“211工程”三期工作行抽查。

研究生院
                   2012年3月1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