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各学院学位标准修订工作进展情况交流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学校开展了新一轮学位标准的修订工作。为推动博士学位标准修订工作的顺利开展,12月1日下午,学校于第一会议室召开各学院学位标准修订工作进展情况交流会。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会上,正式发布了由校学位委员会表决通过的《关于博士学位标准修订的指导原则》。该指导原则的讨论稿在征求各方意见、特别是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最后经过校学位委员会表决通过。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对《指导原则》进行了解读与说明。


                   
                   
                   

  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或相关负责人通报了本学院学位标准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数学系执行主任陈发来、物理学院副院长叶邦角、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龚流柱、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竺长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王永、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黄建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周丛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恩红、管理学院统计与金融系系主任胡太忠、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胡化凯、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石磊、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副主任杨立中等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通过这些交流发言可以看出,各学院对此次博士学位标准的修订工作非常重视,各分学位委员会、学院领导、学科点负责人为此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研讨,并就各自所涉及学科的博士学位标准的修订基本达成共识,提出了符合各自学科发展实际水平的学位标准的修订方案或思路,整体体现了这次学位标准的适当提高的原则要求。

  物理学院则提出了加强博士研究生教育的过程管理的思想,要求学生提交年度进展报告,并装订成册。并针对大型合作组人数多的情况,设计了相应的成果折算办法。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除原定的发表论文的数量要求外,明确提出博士生必须发表1篇SCI二区及其以上的论文,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也提出了相似的要求。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明确了提出发表期刊论文的要求,结合SCI期刊分区以及分学位委员会对期刊的认定给出相应的黑白名单,设计出A、B、C三个层面的期刊或会议清单,并给出明确的要求。

  生命学院提出标准的制定应定量化、数字化,在成果认定上鼓励合作。对高影响因子的论文发表,可以多人分享。对此制订了详细的实施细则。

  管理学院则明确提出了发表SCI或SSCI期刊论文的要求,对于硕博连读博士生要求发表2篇SCI或SSCI论文,三年制博士生则要求发表1篇SCI或SSCI期刊论文。

  火灾国家实验室提出发明专利及获得重大奖项的科技成果等同于高水平论文的规定。数学系、地空学院、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等也结合本身学科的特色,制定了新的标准。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博士学位标准的修订着重强调博士生两项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一是创造性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二是国际学术交流能力。要求各学院、一级学科根据学科发展的实际水平、按照适当提高的原则,制订各学院、学科的博士学位标准。同时还对导师责任、联合培养项目以及博士培养质量评估等事项有了明确的要求。她强调,学位标准的修订是在新的条件下我校实施的一项重要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实施博士生质量工程的重要内容。学校将为研究生的培养加大投入,为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会议提供支持,学校鼓励各学院与学科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引进与聘请国外一流学者来校讲学,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通过新一轮学位标准的修订,将更好地形成导师与学科自己的质量意识。她宣布新标准会在12月下旬的校学位委员会会上进行表决,最后在学期末的全体研究生导师大会上正式颁布。她希望大家抓紧时间,认真修订自己的标准,有问题及时与研究生院保持沟通。

  我校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统计显示,我校70%以上的科技论文都有博士研究生的贡献,11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北京公布了2009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9年表现不俗的论文比例再列全国高校第一,这一重大成绩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博士研究生有着十分重要的贡献。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通过实施博士质量工程、修订博士学位标准,激发广大导师的积极性,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将在学校的整体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研究生院
                   2010年12月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