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研究”重大教育专项课题立项 我校被遴选为课题牵头单位

  日前,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持立项的“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研究”重大教育专项课题被正式批准,经专家评审,我校被遴选确定为课题牵头单位,张淑林副校长被确定为该课题牵头负责人。

  “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研究”重大教育专项课题分四个二级课题,包括“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体制研究”、“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设计”、“硕士和博士资助体制研究”、“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发展质量的评价、反馈机制”,分别由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担。

  “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研究”重大教育专项课题是根据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体制,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有关精神,由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专项研究课题。本课题研究的目标是通对我国研究生教育体制的构成、研究生的几种主要体制现状、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以及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的政策支持等问题的深入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体制提出建设性的设想,为教育主管部门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

  日前,国务院学位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京举行了课题立项审核工作会议。原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李军参会并对课题研究工作作了指示。会上,赵沁平强调指出,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全面协调发展,体制改革是关键。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对于改善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资源配置与生源质量,提高高等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保障和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立项“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项目牵头单位要做好课题的顶层设计,组织精兵强将开展研究。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的要求,课题完成时间为一年,计划于2011年11月结题。

研究生院
                   2010年11月2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