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引起广泛关注

  日前,由我校研究生院、学位办组织开发的基于互联网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系统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多个全国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会议邀请我校相关负责人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工作专题报告,兄弟院校研究生院纷纷组团来我校考察学习学位与研究生信息化管理工作经验。



                   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化学术年会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7月份以来,我校已应邀在全国教育网络管理与应用大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委员会学术年会、首届首批“985”高校学位办主任研讨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委员会学术年会、第二十五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等全国性大会上作了多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题报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先后组团来我校学习交流;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也相继邀请我校派人到该校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工作报告。各校在听取我校专题报告以及实地考察后,一致认为我校充分利用和挖掘信息化技术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在暨南大学作报告


     浙江大学代表团来访


  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网络》、合肥电视台、安徽商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导了我校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信息化管理工作。

  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贯彻落实学校“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中心,实现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理念的积极尝试。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主要由导师、研究生、管理三大门户子系统,入学、学籍培养、导师、论文监控、离校五大网络信息平台组成。该系统直接推动了学位与研究生管理工作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实现了信息的集中管理、分散操作、共享共用,使传统的管理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综合化的方向转变,为研究生和导师提供统一的、一站式的服务渠道。

  由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设计理念与应用价值的示范性,立项的相关教育教改项目多次得到中国科学院、安徽省的资助支持,其中“博导电子档案系统与学位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获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研究生导师门户系统的建立与应用” 项目于2010年9月通过安徽省教学成果奖评审;“基于B/S结构的学位论文网上评阅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项目通过安徽省教学研究项目评审;“研究生导师门户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及“基于B/S结构的学位论文网上评阅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获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资助。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
                   2010年11月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