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疫情防控期间首场学位论文视频答辩顺利举行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随着抗疫战线的延长,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迟。为做好“离校不离教,延期不延学”,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带来的影响,学校为春季毕业的研究生制定了网络视频答辩和网上审核等方案,最大程度保证毕业生能够正常毕业、申请学位。我校物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物理系硕士生韦俊成为疫情期间首次采用网络视频答辩的学生。

image.png

  过校学位办公室与院系、导师和学生前期的充分沟通及精心准备,2月29日上午10点韦俊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通过网络视频答辩系统如期举行。视频答辩程序与线下答辩相同,本次视频答辩过程严格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要求来进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民友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左桂忠副研究员和我校余羿副教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博士生刘哲任答辩秘书。

image.png

        此次答辩会,每位成员均在不同的地点通过网络视频系统参加。首先,答辩人向答辩委员会专家汇报了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答辩的PPT文档通过系统同步播放;答辩委员会专家和答辩人通过网络视频平台互动交流。答辩委员会专家对答辩人的答辩过程和学术水平等进行讨论后,通过在线投票系统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了答辩结果,韦俊同学的答辩获得全票通过。整个答辩过程持续了近2个小时,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相关负责人和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网络视频答辩并全程录像。

image.png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前期校学位办公室及时更新、维护了视频系统和投票系统,为毕业生制定网络视频答辩方案。网络视频答辩系统界面友好,简单易用;音频视频流畅,性能稳定。通过网络视频答辩系统,答辩人和答辩专家跨越了空间的限制,有效实现零距离沟通。该系统的使用,既有效保障了学位论文答辩能够如期举行,也提升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服务水平。

  防疫期间,研究生院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对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做了及时的调整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布。对招生工作中的考研分数查询、复查受理、分数线划定、招生计划安排等事宜,培养工作中的研究生课程、学籍、奖助、国际交流等事宜,学位授予工作中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等事宜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力争做到对学生负责,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毕业的影响;对质量负责,视频答辩起到监督作用,有助于保障论文答辩质量和学术水平;对学校负责,服从疫情防控的大局,采用多种形式,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确保师生安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