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卓越青春,科大情愫,我心永恒——第七届物理与化学夏令营化学分营侧记

七月,盛夏的骄阳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奔赴合肥,汇聚科大,相约中国科大第七届物理与化学夏令营化学分营。这里承载着我们最初的梦想,这里是我们放飞梦想,追逐梦想的天堂。让我们在这片自由的海洋里扬帆起航。卓越青春,你我携手同行!

相遇是首诗

 

 

  报道、参观校史馆、营员见面会、开幕式、大牛面对面、实验室之旅、晚会……我们相遇在这个绚丽多姿的季节里。还记得,报道时你我之间礼貌的问好;还记得,校史馆之旅我们感叹科大文化时内心的共鸣;还记得营员见面会上,真挚的自我介绍、做游戏时的无拘无束;还记得晚会上尽情的表演……感谢这个美好的相遇,开启了我们美好的旅程,点点滴滴谱写出一首诗意的青春。

 

当青春与科研邂逅

 

  7月18日下午14:30,化学物理系黄伟新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杨上峰教授、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方向梁高林教授以及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方向王官武教授分别为大家奉上了一道道丰富多彩的科研大餐。黄伟新教授生动有趣地为大家介绍了化学物理系在光谱研究上的顶尖技术成果以及“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科研追求态度;杨上峰教授绘声绘色为大家讲解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在解决能源问题方面的重大突破,材料研究与生活生产密切相关,触发大家深思;梁高林教授以妙趣横生的语言为大家展示了分析化学作为我们的 “眼睛”,在医学、环境、工业以及环境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来自有机专业的王官武教授惟妙惟肖地为大家讲解了有机方向对于人类的社会贡献、学科发展特点以及最新进展,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7月19日上午8:30,当大家很沉浸在昨天的美好回忆中时,另一道秀色可餐的美味佳肴早已为呈现在大家面前。应用化学方向的刘贤伟教授滔滔不觉地为大家描述了科大在污染治理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以及“变废为宝”的决心;无机专业的江海龙教授行云流水般地阐述了材料结构与功能的构效关系,给大家带来了科研的新启示;来自高分子专业方向的陈昶乐教授简洁明了地为大家展示了柔性器件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报告之余,大家踊跃提问发言,师生互动热烈。

 

触碰顶尖

 

  7月19日下午14:00,营员们怀揣着好奇与期待,开始了“寻宝之旅”。实验室接待人员认真、细致地为大家讲解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相关仪器和设备。师从陆亚林教授的李晓宁师姐为大家讲解激光脉冲沉积(PLD)的相关理论知识并带领大家参观仪器,大家都聚精会神地聆听和观察着。间歇处,同学们早已积极地围绕在师姐旁边,询问陆教授实验室的相关情况。来到油脂楼后,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还为每人发放了具体介绍实验室相关情况的小册子,这一细致的举动让大家深深感受到科大的热情和用心良苦,一股股爱的暖流涌向每个人心间。

 

 

  坐着校车,一路欢声笑语之间,大家来到了西区。下车进入大楼内,化学物理系的张群老师热情地指引着大家来到一个个展板面前,激情洋溢地为大家介绍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和相关理论知识,恰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之魄。随后在实验室师兄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每一间实验室,近距离接触这些高大上先进的精密仪器。“自行研发、自行搭建”“全世界只有四台,科大拥有一天”“与瑞典皇家理工合作”……整个行程中到处回荡着这些字眼。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石贤贤不由感慨:“科大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平台,令我充满向往和期待,同时,科大具有独特、浓厚的学术氛围,是可以放下一张安静的书桌的地方,是我追逐梦想的圣地,我喜欢科大,科大早已和我融为一体。”

 

别说再见,我已经开始思念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离别的笙箫已悄然响起。在这一周的相遇相知相守的时光里,我们有太多美好的回忆。

 

 

  难以忘记初次相见时青涩的模样;难以忘记营员见面会上的欢声笑语;难以忘记隆重庄严的开幕式;难以忘记接触科研时的兴奋不已;难以忘记走进实验室的欢呼雀跃;难以忘记晚会彩排时的全力以赴……一切的一切共同编织成我们生命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永远珍藏在大家的心里。离别是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逢,别说再见,是天空下多了份美丽的思念,感谢科大让我们浅浅相遇,深深相知。

 

  这是一次洗礼心灵的旅行,感恩科大,给了我们美好的回忆。我们将永远铭记科大的用心,一次次带给我们的震撼和共鸣。感谢科大给了我们青春最美丽的注解,努力拼搏,不懈追求。感谢科大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和可能,让我们在自由的空气的尽情呼吸。科大,请原谅我的笨拙和言语匮乏,请接受我直白的表达,我的眼里只有你,我愿将我的生命与你融为一体。科大,我们没有再见,我们来年再见。

 

  这是一次充满爱的芬芳的旅途,感恩陪伴在我们身边的那一个一个可爱的精灵——热心的志愿者们。我们不曾忘记志愿者们劳碌奔波的身影;不曾忘记志愿者们辛苦细致的讲解;不曾忘记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谢谢志愿者们,为我们点缀了一份特别的天地,可以让我们自由翱翔。朋友,珍重!

 

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6年7月2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