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召开 我校苏研院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5月5日-7日,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基地经过初选、复选、会评等多轮程序后在大会上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被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授牌。

  此次获批授牌的“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依托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由我校和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联合共建。该基地是我校获批的第二个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此前,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被评为首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本次大会主题为“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大会分主题会议和平行论坛两阶段举行。大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四百多家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九百余名代表参会。大会总结了近2年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的深综改工作,与相关省、行业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

  教育部研究生司培养处郝彤亮副处长在讲话中传达了教育部推进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相关精神,总结了近期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进一步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介绍了国家“十三五”期间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理念及有关改革举措。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张淑林副校长代表教指委作了题为“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近两年的发展情况、改革面临的现实挑战、肩负的重大使命,指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工程教指委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而推出的重点改革任务。

  在平行论坛阶段,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组办了主题为“探索 研究 实践 创新”的教育研究论坛,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裴旭代表编辑部做了题为“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研究的选题、方法、内容与结论”的论坛主题报告。八位专家应邀做了精彩的报告,交流了课题研究成果。论坛主题鲜明、指向性强、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对促进工程教育教学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研究生院
2016年5月1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