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我校获多项表彰及荣誉

12月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深化改革,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学会副会长、我校副校长张淑林等参加大会。来自全国608家会员单位的80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年来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局面,各会员单位要聚焦国家战略,牢固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加快形成个性化和更加灵活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培养单位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外部质量评估与监督,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扎实推进法制化建设。希望学会在实现这一艰巨任务的征程中发挥智库、智囊、平台支撑作用。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二十年来,学会秉承宗旨,汇聚力量,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围绕“提高质量是核心任务、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基本要求”的方针,大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经过全体会员和历届理事会的努力,学会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重要的学术团体,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邀请了部分大学校长和知名学者就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议题做主旨报告,并设置了六个分论坛,涉及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培养模式、资助体系与诚信等热点和难点问题。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李金龙应邀在分论坛做了专题研究报告。

  大会公布了“关于表彰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决定,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果“基于科教结合的两段式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学会首届“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

  会议还对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各项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25名同志予以表彰,并授予“学会建设突出贡献奖”,我校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裴旭获得这一荣誉。会议还评选出了“学会成立20周年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10篇,我校研究生院团队提交的“论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构的合用性、合法性与合理性”被评为优秀论文。

  会议期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我校张淑林副校长续任学会第五届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由我校主办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刊《研究生教育研究》在本次大会上受到了教育部、学会领导及会员代表的充分关注。在22日上午的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杜占元副部长、赵沁平会长均对《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刊的办刊定位、刊物在学会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研究生教育研究》在今后的办刊历程中,深入践行“鼓励探索、激励创新、倡导求真”的期刊宗旨,以更加严谨、专业的办刊态度展示研究生教育研究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为广大会员单位在研究生教育研究领域的优秀学术成果搭建好展示平台。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现有会员单位608个,理事单位252个,下设6个工作委员会和4个专门委员会。学会成立以来,我校积极参与学会各项工作,如担任学会及各分会重要职务,承担学会重大课题,主办学会会刊《研究生教育研究》等。我校在学会的工作与贡献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通过学会这一重要平台,不仅宣传展示了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而且扩大了学校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界的影响与声誉。

研究生院
2014年12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