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长风万里 破浪有时——中国科大第一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侧记

季夏七月,接天碧莲,美丽的科大校园再次迎来了一群怀揣凌云之志的年轻学子。有别于往年的是,今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多了三个新兴的方阵,首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就是其中之一。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40所高校的85名优秀本科生相聚一堂,在“大师天地、学子沃土”的科大感受了阵阵务实、严谨、进取的学术热风,在“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合肥了解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喷薄的发展前景,在“科学之旅、文化之旅”的航程中收获了情谊,触摸了梦想。

俱怀壮思 青天揽月

  开营首日,在经历了激动人心的开幕式和活泼温馨的分营见面会后,营员们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对科技实验楼里的参观。大家怀着好奇又激动的心情,期待从一个个聚焦科学前沿,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备高端和科研氛围浓厚的实验室里,初探科大学术的脉搏。

  在陈恩红教授的“语义计算与数据挖掘实验室”里,研究本身的学术价值、丰富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应用合作类项目、丰硕的学术成果等将同学们的求学之心引向了高潮;来到陈小平教授“多智能体系统实验室”,大家又与科大自主研制的机器人“可佳”频频展开互动,“可佳”是国际上首次实现能够完成复合任务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具有人机对话、高空取物和规避障碍等作业功能,其出色的表现不仅博得同学们的阵阵赞叹,更激起了大家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解和兴趣。即将出征机器人世界杯的主创团队为营员们详细讲解、耐心答疑,诚挚地邀请大家的加入,“为机器人之家带来新的可能”;而安虹教授则不断鼓励同学们“要造中国自己的芯片、自己的CPU,用我们的科学去影响世界、改变世界”,更是引发了学子们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连连……

  科学的沃土里孕育着希望,科大的热风更吹旺了理想的火苗。“来了科大才发现这里比我想象中更平静、也更激昂,平静在正是在这里能放下那张潜心学术的书桌,激昂到时刻踮起脚尖就能够着科学的尖峰。我一定要来中国科大!”来自中南大学的濮阳天同学兴奋地说。

谆谆师语 殷殷友亲

  学术报告是老师们传道授业的平台,也是学子们拓宽视野,获取新知的盛宴。熊焰教授以“网络与信息安全”为主题,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地点出了计算机技术在安全防护方面的技术研究重点和应用前景;许胤龙教授面面俱到地将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娓娓而谈;李曦教授以陆游的名句“功夫在诗外”起兴,引导同学们也在“计算”之外常积累、常思考,才能使研究更加丰富,更上层次……18场讲座内容详实、方向鲜明、风格迥异,将“大牛”教授们的远见、严谨、恳切和儒雅展现得淋漓尽致,感染了在场蓄势待发的莘莘学子。

  讲堂之外,夏令营更是安排了“冷餐会”和“面谈会”等多种活动,为营员与导师提供相互沟通和了解的机会。游戏环节时,师生搭档组合在“编码传数字”里展现出优秀的专业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座谈环节中,学子们又将各位导师围得水泄不通,“求教”、“指导”、“倾听”和“分享”又成了此时文字云图中亮眼的标签。“科研的路虽清贫但意义重大,科大欣赏天赋,但更看重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和自我突破”、“科研应从大处落墨,不能只关注一时的热点和市场”、“希望能和你们一起学习知识、一起遭遇问题和接受挑战”……导师们的谆谆教诲如春风沐浴、夏雨雨人,营员们在这样的熏陶下收获满满。一脉浓浓的师徒深情已在这里悄然酝酿,迅速蔓延……

  来自太原理工大学的李鹏程同学和导师畅聊过后感言:“老师一句‘没做过并不代表就做不好’的鼓励让我特别感动,他说我这样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乐观的心性是是成功的保障,同时又提醒我努力的人才有资格迎来灵感的爆发……这种亦父亦友的感觉非常好。”

霜织日月 言写春秋

  科大的美是一元的科学求真,也是多元的艺术创造,是科研中推崇精益求精,也是生活上追求和光同尘。营员们在校园里领略了这里学风的刻苦严谨,也惊叹课余生活的多彩靓丽;在校史馆里回顾了学校50余年的辉煌历史,也品读了学术先辈们的魅力人生。

  驻地之外,营员们又在先研院接触前沿关键基础的动态,在科大讯飞感受校友企业的阳光、责任和担当,在思科网讯了解合肥高新技术行业的发展环境,在省博物馆中惊叹安徽文化的博大与厚重。

  织日月、写春秋,成绩要靠时间来见证,文明要用岁月来积淀。“科大和合肥给我的印象很契合,都是有点谦虚、有点不张扬,却一直在平凡中做超凡的事,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吧?”西北大学的高慧同学如此评价到。

醉笑陪公 不诉离殇

  六天的精彩生活让营员与科大人之间、相互之间都结下了宝贵的情谊。

  志愿者之一的疏官胜同学是计算机学院一名博士新生,在经历了数日的准备和服务之后他坦然说到:“志愿者的生活虽然有些辛苦,但肩负营员们的信任,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的感谢,那是一种无法名状的、特别纯粹的快乐。”而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很多是在时间重叠的夏令营中选择了科大,把握了这段难舍的缘分,更是在切磋、鼓励、陪伴和玩耍中种下了友谊的树苗,生出了相知的枝桠。

  这短短六日的追梦航程,只是一番前言,一段序曲。不说再见,不诉离殇,待来年,我们再聚科大,共书这篇学术华章,同唱这首青春赞歌,长风吹万里,破浪总有时!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4年7月2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