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1月14日,我校于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3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议。各学院执行院长与分管院长、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主持。  


    

     会上,我校各学院研究生部汇报了2013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工程学院、信息学院、地空学院、生命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核学院、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生部负责人分别发言,从研究生招生宣传、课程改革、培养计划修订、创新项目实施等方面通报了一年来各单位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总体介绍。 

 2013年度,我校各研究生部除积极参与研究生院部署的各项活动外,还结合自身学科特色自主开展了多项创新活动,如物理学院积极构建研究生创新培养体系,全力打造研究生学术沙龙、学术论坛、学术年会等三大品牌学术活动,建立了基本物理学术沙龙、物理论坛报告、身边物理学家报告等三大高水平学术讲坛;生命学院创新研究生招生复试流程,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控制,特设A++、A+、C+等助研岗位以鼓励优秀研究生潜心科研;管理学院积极尝试推免生招生改革,在英语笔试中引入开放式立论作文形式,改进推免生面试形式与内容,着重考察申请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学生的全面素质及未来发展的潜力等。  一年来,在各研究生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继续深入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在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三大研招宣传活动成效显著,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逐年攀升。据统计,我校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推免生人数已从2009年的584人增长到2014年的1109人,接受外校推免生人数从2009年的231人增长到2014年的612人,接受外校推免生居全国高校前列,科学学位研究生中来自211工程大学以上的生源比例已达76%;2013年,我校在第三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数学、物理、生物、天文、地学等9个学科进入国内高校学科排名前5,继续保持国内优势地位,14个国家重点(及培育)学科均进入排名前10,总体学科实力稳中有升;本年度我校“百篇优博论文”评选取得佳绩,来自物理、化学学科的5篇博士论文被评为“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公示),入选比例居全国高校前列。



  张淑林副校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梳理了五年来学校在构建研究生创新管理体系方面的工作,对各研究生部在调动导师“教”的积极性和学生“学”的积极性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国家在研究生综合改革、百篇优博论文评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奖助体系改革等方面的最新政策精神,要求各研究生部立足学科特色与培养优势,明确自身定位与发展方向,坚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与服务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为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从管理向服务转换,调动学校各单位进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学校决定设立“研究生招生先锋奖”、“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奖”,对2013年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予以表彰,张淑林副校长为2013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颁发了获奖证书。


    研究生院

2014年1月1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