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以梦为马 飞扬青春——第四届大学生数学夏令营侧记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初夏的科大还没有那么燥热,在雨水的洗涤下到处郁郁葱葱。花繁叶浓,这是一个梦想萌发的季节,这是一次青春飞扬的旅行,有这样一群学子,他们从五湖四海而来,他们以梦为马,在这个时节里相聚科大,刻下自己的足迹,飞扬自己的青春,他们就是第四届数学夏令营的营员们。

四届:传承所得与时进

  中国科大数学夏令营已然走过了三年,2014年7月6日,第四届数学夏令营低调开营,数学分营的宗旨一直都是“简单的奢华”,形式简单,内容“奢华”,这些和数学学科本身的特点息息相关,低调中的奢华,魅力无穷。

  本届夏令营依旧以竞赛和讲座为主,以师生面对面交流和营员互动为重。在经典活动形式得到传承的情况下,营员们互动与合作频率更高,讲座更易理解和通俗化,师生交流面更为广泛,这些都让数学夏令营在今夏更为瞩目。

  王世花是第二次担任数学夏令营志愿者负责人,作为往届的夏令营营员,她表示数学夏令营虽然没有那么多形式的活动和华丽的宣传,自己却在数学营这种简单中学会了沉淀,也了解了数学这门学科的伟大意义,她愿带着数学夏令营的精神将自己获取的感悟传承下去,让所有的营员了解科大、了解数学。

五湖:相识相知更相惜

  当怀抱着同一个梦想,走入同一个殿堂,有多少故事可以述说,有多少火花得到碰撞。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84位营员获取的不仅是最前沿的科学知识,还有一份弥足珍贵的情感,有相见恨晚的年轻知己,有眷恋不舍的校园情结,在这里他们初次相识,在这里他们与科大相知。

  犹记得7月5日初相识,营员们没有羞涩和退怯,仿佛相见已久,熟络地攀谈起来,从管科楼到校史馆,营员们一路欢声笑语,话题从科大的校风到专业,从感叹科大的历史变迁到赞誉科大的名人轶事,营员们还与化学分营的营员热烈交流起来,当文化衫的粉色与浅绿交汇,奇妙的是不一样的学术之光。

  几日的交流和相处,营员之间多了一种亲密,少了一份隔阂。艾涛与徐顺利同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一个班级的同学,在校期间他们鲜少接触。而在科大,竞赛后相互慰问,讲座中激情探讨,夏令营的几日让他们更加了解了彼此,“科大是我们友谊的见证者”徐顺利说。

  当得知同时在竞赛中获得了前十名的优秀成绩时,陈淑延和贾秋雨高兴地拥抱在了一起,为对方取得的成绩而欢呼,在所有人都认为她们本来就情同姐妹,而事实是她们虽来自同一所学校,之前却彼此互不相识。陈淑延笑着说:“我们看对眼儿了就是好朋友”。

六天:讲座竞赛尤尽兴

  为期六天的夏令营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体验,秉持着“不做最好、只做更好”的理念,数学竞赛、大牛讲座、师生冷餐轮番上阵,数学夏令营精心准备的是六天的学术盛宴。

  数学竞赛是无硝烟的战争,也是夏令营的第一战,还未打响营员们就“严阵以待”,书不离手。从6号下午到7号上午,这场“战争”激发了营员们的全部斗志,在“竞技场”上看到的满是营员们热情的脸,分析与代数的考察,让营员们感触到了科大的严谨与沉稳。湖南大学的刘庆伟表示,竞赛的题目注重基础,同时又将题型深化,出题的的水准可见一斑,科大的学术风格让他佩服之至。

  大牛讲座是学术的百花齐放。整整十场讲座,每一场都有不一样的韵味,幽默如李嘉禹执行院长将数学科学学院的概况和学科设置风趣道来,优雅如张希教授将微分几何与方程娓娓述说,沉稳如刘利刚教授生动讲解图像处理,大气如李思敏教授如数家珍动力系统,高端讲座应如是——传道授业解惑也。营员们面对的不是讲座,而是整个数学殿堂。

  师生冷餐会是面对面交流的最佳时机,学院邀请了近十位教授与营员们“亲密接触”,以便让他们对今后的学术规划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营员们惜时如金,顾不上吃饭就将教授们团团围住,就研究方向、专业深度、就业前景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询问,只见营员们时而恍然大悟,时而若有所思。刘利刚教授的“粉丝”量尤多,他耐心地解除营员们的困惑,当听到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栾晓佳担心自己做不好选择时,刘利刚教授鼓励她要自信,也要坚持对数学的热情和执着。

七月:依依不舍盼重逢

  最易欢聚难离别。闭幕式晚会的圆满落幕标志着本次夏令营的结束,耳边依旧回荡着《思念》的旋律,“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难道你又要匆匆的离去”,这一次欢聚不再为别离,而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自己,整装待发的重遇。

  “这一次科大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感动和温情,中国科大,我们一定会回来的!”这是全体数学夏令营学子的心声,也是他们对未来的宣言,在下一个路口,期待他们以梦为马,飞扬青春。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4年7月2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