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风雨无阻 相约科大——第三届高低空大气探测夏令营侧记

25名优秀大学生,同一个梦想。2014的盛夏,来自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10余所知名学府的学子再度风雨无阻,赴约科大。他们中有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有性格活泼的“女汉子”,也有能歌善舞、甜美爱笑的邻家小妹……虽初次相识,却宛若故人,幽默调侃间,欢声笑语时,友谊之花已悄然绽放。7月6上午,由研究生院主办、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高低空大气探测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一场“科学之旅,文化之旅”就此展开。

(一)大师讲堂:品科研“盛宴”

“望闻问切诸招尽,别开生面待后生。”——大气光学教授 饶瑞中

  7月7日和8日两个上午,地空学院教学行政楼702会议室,第三届高低空大气探测夏令营为营员们呈现了一场丰盛的科研盛宴。

  “我们研究的目的就是利用地球、利用空间、预报灾害、减少损失。”报告伊始,汪毓明教授便用寥寥数语向营员道明了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的学科应用价值,将营员慢慢引入对学科的思考中来。而后,大气物理的王雨副教授和空间物理的陆全明教授则分别以专业化的视角切入,对两个专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加深了营员们对学科更深层次的认识。

  “我们做的是一件不容易但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气探测和遥感研究》报告中,傅云飞教授亲切、真诚的话语感染了每一个营员,他以一系列生动的图片、详实的数据分析向营员们展示了目前所开展的大气探测和遥感研究,并对团队未来所要开展的研究提出设想;而研究大气光学的饶瑞中教授更是以自作的《雾里看花》一诗指出目前大气光学研究面临的问题,并以“望闻问切诸招尽,别开生面待后生”来激励、鼓舞营员从事相关研究,造福人类。

  数场报告,开启了营员们对大气探测、空间物理、地球物理的兴趣之门。每场报告结束,营员们纷纷提问,教授们也都欣然解惑。两个上午的报告都持续到中午十二时许,营员们似乎已经忘记了疲惫与饥饿,在大师的引导下,触摸最前沿的科学,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

(二)营员活动:风景这边独好

“来科大,不虚此行!”——山东大学空间物理专业滕尚纯

  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夏令营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校史馆里,在讲解员动情的讲解下,营员们共同见证了中国科大一路走来的辉煌;省博物馆里,从新旧石器时代到夏商周、元明清,从青铜鼎到马头墙,在安徽发展的历史的脉络中营员们体验了一场真正的文化之旅;实验室里,车载激光雷达、臭氧激光雷达、KMAX实验装置、钠测温测风激光雷达以及位于十六楼楼顶的全自动太阳光度计、智能大容量空气总悬浮微粒采样机、闪电定位仪、全天空成像仪等一系列先进实验设备让营员叹为观止,惊叹硬件设备之高端……

  高低空分营还为营员和导师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7日晚,一场近距离的“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以冷餐晚会的形式呈现,营员们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将教授导师围了个“水泄不通”。导师们则个个面带微笑坐在学生中间,或答疑解惑,或分享科研趣事,或谈人生经历……

  9日下午,夏令营还为营员“量身定做”了开放式座谈会,营员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走进教授博导办公室与其探讨交流,师生坐在一起谈人生、话科研,画面甚是温馨、励志。

  精彩从未止歇,风景这边独好。8日晚,一场激烈的羽毛球比赛在中国科大羽毛球馆上演,比赛的主角正是跃跃欲试的营员们。羽毛球比赛是高低空大气探测夏令营的经典项目,旨在调节营员们在科大期间的“生活节奏”,通过运动扫除疲惫,寓教于乐,并以此加深营员之间的情感交流。

  “科大的夏令营办得真好,在这的每一天都很幸福。活动丰富多彩,师长们体贴入微,小伙伴们热情友好。通过这几天的活动,我对科大的认识不再停留在表面,对我们专业领域的认识也更深了。总之,不虚此行!”山东大学空间物理专业的滕尚纯同学如是说。

(三)志愿者风采:传承奉献之美

“我就是通过夏令营来到科大的。”——志愿者 徐迪(大气物理研一学生)

  一周的时光里,总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中有跟随着高低空分营一起成长的“三朝元老”、“两代功臣”,也有早先受益于第一届夏令营的新晋师姐。今年已经博士二年级的曹宁,担任夏令营志愿工作已三年,被营员们亲切地称为大师兄。而今年研一的志愿者徐迪笑着表示,“我就是通过夏令营来到科大的,两年过去了,以完全不同的身份参与同一件事情,感觉很不错,生活就应该这样。”

  早在正式开营前半个月,志愿者就已经展开了他们的工作,与营员们建立联系,为他们答疑,并将最新消息传递给他们。而在这一周里,他们更是与营员形影不离:报告讲座时,担心营员会挨饿,他们精心准备了茶歇餐点;素质拓展、体育运动时,他们又化身“搬运工”,为营员送去矿泉水;为丰富营员生活,他们还绞尽脑汁带着大家游戏娱乐。

  谈及志愿者,兰州大学大气专业胡思乐最有话语权,这个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蒙古族女孩由于初来南方,水土不适,有感冒头疼症状,志愿者得知后,很快为她准备了所需药品,接下来的几天,志愿者都对她嘘寒问暖,关心无微不至。营员们看在眼里,总会心疼地表示“师兄师姐好辛苦”,他们却总是报以微笑,简单地说句“不辛苦”。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夏令营转眼就成为了过去式。但这个夏天,对所有营员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今夏,他们将对科大的印象描深,今夏,他们也收获了厚重的友谊,在青春岁月里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营员们相识、相知,也是在一系列的活动中,营员真正地了解安徽,触摸科大,深刻感受到了这场“科研之旅、文化之旅”的意义所在。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4年7月1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