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理学院召开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研讨会


10月12-13日,理学院召开了国家级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研讨会,理学院各系主任和各学科负责人60多人参加了会议,侯建国常务副校长、张淑林校长助理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叶邦角教授主持。

  侯建国说,本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校取得可喜成绩,这是若干年积累的结果。科大的传统是数、理基础强,数学、物理学科都被认定为国家一级学科,这为我们巩固基础学科的优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侯建国说,本次规划不同于以往的规划,并非是远景型、设想型的,而是以11月份将要启动的“211工程”三期和“985工程”建设三期为背景,所以操作性很强。他指出,对于基础学科来说,首先要认真分析相关学科在国际、国内同领域所处的位置,解决目标和定位问题。希望在分析定位时要有好的参照系:从学科总体实力方面,要选择一所国外特别是美国的一流大学作比较;从具体学科方面,各学科也要选择美国一所大学相关学科进行比较。其次要明确任务,这些任务要和国家中长期规划联系起来,与学科优势和所能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第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力度,大力提升现有师资水平,加强学术团队建设。

  侯建国指出,要根据我校学科自身特点,突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综合优势和整体水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新兴学科的培育和成长,力求在重点方向上取得突破。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淑林从管理的角度上做了发言。希望理学院抓住“211工程”和“985工程”三期的机遇,凝练方向,凝聚人心,争取在下一次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随后,会议分物理一级学科、数学一级学科和天体物理二级学科分别进行分组讨论。各位教授踊跃发言,献计献策,从研究方向凝炼、学术团队建设、学术交叉和学科融合、基础研究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大量的想法和建议,为理学院完成学科发展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理学院、研究生院

2007年10月1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