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MBA教育:漫漫十年路 创新求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访谈---陈煜

今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教育开办十周年,十年砥砺,创新不已,科大MBA教育在短短十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在百忙之中接受了《MBA·MPA人》的专访,高屋建瓴的对中国科大MBA教育的十年历程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MBA·MPA人》:首先感谢您对MBA教育的支持、和帮助。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研究生院的正确指导和管理学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科大的MBA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而强的过程,十年发展中,有成功、有欢笑,也有需要继续努力之处,请您给中国科大MBA教育十年发展作一个总体评价。

  张淑林:说到科大的MBA十年,我首先想说的是四个字:来之不易!我们都知道,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是太长,跟国外比差距也很明显。具体到MBA教育,进入中国也就20来年的时间,科大的MBA教育始于1998年,发展时间就更短了。

  但是,就是在国内整体水平还不是太高,发展时间不过短短十年的基础上,科大的MBA教育还是因为科大MBA人的创新发展、进取不止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品牌。不论是我们的教学管理体系、培养质量监控体系还是社会对我们毕业生的反馈信息,都已经表明我们的MBA教育社会认可度较高,在国内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在全国的专业学位教育培养单位中有较大影响。这些成就的取得的确是来之不易。

  《MBA·MPA人》:中国科大的MBA教育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与关爱,您认为这其中的决定因素是什么?

  张淑林:这个决定因素毫无疑问应当是来自我们的内部。科大MBA人的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创新发展是科大MBA教育能取得今天成就的决定性因素。在科大MBA人的精诚合作、致力发展下,科大的MBA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创新等许多方面都走在了国内的前列,耳熟能详的“第一学分”、“百场报告会”、“万里行”等教育项目在国内都具有首创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科大的MBA人已经把创新固化为谋求发展的内在动力,创新是为了新一轮发展,新一轮发展必然带动新一轮创新,这个良性循环的形成实际上是保证了科大MBA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MBA·MPA人》:您觉得中国科大的MBA教育在十年历程中形成了什么样的文化特色?在推动中国MBA发展方面,中国科大的MBA有哪些贡献?

  张淑林:追求卓越、创新进取一直是中国科大的核心精神之一,也应当是科大MBA教育的核心文化。我想,科大MBA教育对创新的理解、发展,以及采取的一系列创新形式,对中国的MBA教育发展应当是能起到一定的启发、推动作用的。

  科大的MBA教育也是中国MBA教育的一部分,参与、推动中国MBA教育发展,科大MBA人责无旁贷。以MBA十周年纪念为契机,对我们的MBA教育做一个总结,凝练一些核心文化,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在创新的同时,对过去的优势继续发扬光大,这既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为推动中国MBA教育发挥我们应有作用的要求。

  《MBA·MPA人》:请您结合科大研究生教育,谈谈MBA教育在科大研究生教育体系中的地位。

  张淑林:最近十几年来,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无论从规模、结构、层次、种类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社会对研究生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术型与应用型两大培养领域既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社会需求的客观要求。

  这个要求和变化也对我们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仅仅按照学术型标准这个口径来培养研究生人才肯定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学术型与应用型两大培养领域并重的格局已经成为科大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以MBA教育为代表的大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科大应用型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基础,也是对MBA教育发展的未来要求。

  《MBA·MPA人》:最后请您对科大MBA教育发展前景说说您的期望和建议。

  张淑林:刚才在提及科大MBA十年发展时我说了四个字:来之不易,说到科大MBA未来发展,我还想再说四个字:创新发展。其实,科大MBA教育的十年,就是创新发展的十年。但在未来的发展中,“创新发展”将会有更深远的意义和更深刻的内涵。

  我们知道,MBA进入中国的20来年时间里,经历了火热追捧、质疑反思、理性对待等多个发展阶段。有质疑,就表明我国的MBA教育没有达到社会的期望目标,或者说没有更好的适应社会需求。无庸质疑,与国外一些先进的管理学院相比,我国的MBA教育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师资力量、教育模式和教育观念、国际沟通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科大的MBA教育要更上一层楼,面临挑战的力度也许要超过过去十年。

  但是,科大人骨子里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永不言败精神,迎难而上早已是我们的传统,所以我对科大的MBA教育充满信心,我坚信科大的MBA人能在推动我国MBA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时刻,振臂一呼,树立起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气势,在创新发展、引领趋势中找准位置;也坚信在第二个十年中,科大的MBA教育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进步,构建既有国际开放理念、又有中国发展特色;既能紧跟国际前沿、又能全面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MBA教育体系。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