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第二届院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工作会议

2月28日下午,学校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第二届院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对自2006年研究生教育中心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对本年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布置。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各系主任,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教学秘书,五大公共实验中心负责人,各专业学位点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通报了我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情况、各类研究生经费与中心运行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导师学生沟通情况,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200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设想。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陈伟通报了去年我校博士质量调查情况,分析了我校博士生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重点从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两个方面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倪瑞做了“近年我校各类学位授予情况和博导队伍现状统计分析”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近期出台的与学位授予相关的新政策。

  校长助理张淑林对自2006年院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各个中心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就深入完善新形势下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的必要性作了阐述,对研究生院、学院、系在新型管理体制中的定位和作用谈了认识和体会。

  张淑林还介绍了研究生院本年度要重点推进开展的几项工作,分别是:一,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三部委的部署,认真做好十年“211工程”建设总结工作和“211工程”三期立项工作;二,根据教育部的部署,积极参与并稳妥地完成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和研究生生活待遇;三,继续强化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力度,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肥沃土壤;四,抓住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契机,推进教学培养工作;五,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科学院等上级部门的沟通,为研究生教育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六,组织好“全国百篇”、“科学院优博”、“院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各类奖项的申报工作,努力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

  在会议总结讲话中,侯建国代表校领导和研究生院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表示感谢,并重点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研究生管理和学术道德教育三个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指出,尽管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总体上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学校在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些环节还存在不足,与建设一流大学的要求、与社会的期望、与严峻的就业形势对创新人才的需求等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新办法,争取把研究生教育办成“精品”教育。

  关于即将启动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侯建国强调,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能片面地理解为收费,其实质就是要推进办学理念转变,思路就是要通过教育成本核算,理顺导师、研究生、学校之间的关系,在研究生教育中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增强导师的责任意识,提高学校的服务意识,最终提高研究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生活待遇。

  侯建国最后还代表研究生院表示,将认真听取大家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努力推进和完善管理体制,积极下放权力,做好为院系、学科、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服务工作,争取把我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我校院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成立于2006年下半年,是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2006年12月9日至10日曾召开了首届院系研究生教育中心工作会议。根据安排,以后每年将召开例会,交流经验、研讨工作。

研究生院
2008.2.29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