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布置教育部第二轮学科评估及首届中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

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和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的部署,我校于4月29日下午召开会议,布置教育部第二轮学科评估及首届中科院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工作。各学院执行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各系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侯建国常务副校长主持了本次工作会议。

  侯建国强调了学科评估的重要性,认为学科评估对于推动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教育部开展的学科评估工作在社会上已引起了强烈反响,对于高校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工作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我校应高度重视参与学科评估工作,要通过参与学科评估,展示我校学科建设的成果和亮点,扩大我校学科在全国同行的影响;同时,也要通过评估了解自己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自己的工作,进而提升我校学科在全国的竞争力。

  关于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侯建国指出,在研究生教育层面开展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尚属首次,此举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我校今后参与全国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竞争申报,而且可以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从而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会上,校长助理张淑林对2002—2004年教育部第一轮学科评估、2006年教育部第二轮第一批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通报了我校参评学科排名情况,解读了教育部本次学科评估和中科院首届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的有关文件,就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

  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就200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划线、博士研究生延长学习年限的审核把关进行了说明。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晓光就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作了有关说明。

  最后,侯建国常务副校长就我校如何做好教育部第二轮学科评估及首届中科院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工作提出了几点指导性意见,希望各院系要有前瞻意识,瞄准未来,认真把这两项工作做好。

  据统计,此前我校共有20个学科申请参加了2002—2004教育部第一轮学科评估,其中物理等11个学科排名进入了全国前5;13个学科申请参加了 2006教育部第二轮第一批学科评估,其中数学等5个学科排名进入了全国前5。本次学科评估为教育部第二轮学科评估的继续,已参评的学科不在本次评估范围之内,评估实行自愿申报原则。

  另外,根据《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办法》的规定,本次教学成果奖评选由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牵头负责,初评工作由我校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组织进行。评选工作每四年进行1次,每次评选出不超过40项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和一等奖不超过8项,二等奖不超过32项。初评以及最终评选通过的教育教学成果均将上网公示接受监督。

研究生院
2008.4.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