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2008年中国科大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4月15日下午,2008年中国科大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东区理化中心大楼西三报告厅隆重举行。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致开幕辞并做精彩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晓光、校团委书记朱东杰和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分团委(团总支)书记、教学秘书及校研究生会主要干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

  侯建国院士为论坛开幕式做了题为“走好科学研究的第一步”的精彩报告,他从为什么要从事科学研究以及怎样从事科学研究、科研工作的基本原则、科技工作者的学术道德等几方面重点阐述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理解.他指出:做学问应遵循“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勤于思考,善于合作”的方法。他希望我校广大研究生同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应该锻炼相互沟通、相互协作的能力,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品行,培养对科研工作的兴趣。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晓光回顾了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发展历史,并重点介绍了2008年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筹备、组织情况。他认为:十年来,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无论是从论文数量,还是从论文质量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充分说明了我校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整体提升。本届论坛的报名作品达到325件,更是超出以往各届,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我校研究生同学注重学术交流、乐于科研探索的良好氛围。

  会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执行主任盛六四教授作了题为“同步辐射发展及应用简介”的报告,对同步辐射的基本原理以及当前的广泛应用做了介绍。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王晓平教授作了题为“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简介”的报告,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及目前的主要工作做了介绍。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曾杰博士作了题为“亮剑在科学的战场上——浅谈研究生的学术创新途径”的报告,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科研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从选题、开题、攻关、升华四个部分详细阐述科研工作中需要做的具体工作。精彩的报告给现场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都深受启发和鼓舞,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也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2008年中国科大研究生学术论坛由研究生院、校团委、校研究生会共同主办,旨在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活跃校园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交流·并进”。3月18日,研究生院、校团委、校研究生会共同召开启动工作会议,对本次论坛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安排。此次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2008年中国科大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拉开了序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各分论坛将认真组织开展评审、交流活动,校级论坛也将把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呈现在广大研究生同学面前。

研究生院 、校团委、校研究生会
2008.4.17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