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与香港城大联合培养博士生“微注生物细胞的机械模式”研究获IEEE最佳论文奖

日前,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合高等研究中心”传来科研喜讯,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谭又华撰写的研究论文《微注生物细胞的机械模式》(A mechanical model of biological cells in microinjection)被“IEEE机器人学及生物模仿学国际学术会议”评为最佳论文奖。

  “IEEE机器人学及生物模仿学国际会议”是研究先进机械人学及生物工程应用的全球最大型专业会议之一,今年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600多位学者出席了大会。

  谭又华博士在本次大会上获奖成果是关于微注生物细胞的机械模式研究。微注是将外在物质注入生物细胞的一种技术。虽然这方面的技术已取得巨大成果,但有关生物细胞对注入过程的机械反应仍然有待发掘了解。谭又华的论文提出一个基于薄膜理论的机械模式,而实验数据表明,这个模式可用于估测细胞生物薄膜的机械性能,此项成果可应用于对染病细胞的早期诊断。

  城大目前正进行关于自动操纵生物细胞的硏究,谭又华对细胞机械模式的硏究为其中一部分。谭又华提出的模式,有助于辨明并预测不同种类细胞的特质。这个模式在生命医学方面具有直接应用价值,可用来提早诊断某些染病的细胞,例如癌症细胞。

  谭又华的得奖论文《微注生物细胞的机械模式》(A mechanical model of biological cells in microinjection),是在城大制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学系副教授孙东博士和中科大黄文浩教授两位导师指导下完成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合高等研究中心创立于2005年10月,两校可依托中心进行合作研究、合作培养研究生,开展专业培训。联合培养博士生谭又华获得该奖项,是城大和中科大成功合作培育人才的典范。

研究生院、苏州研究院
2009年4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