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科技与人文”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2010年9月28日下午,由校研究生院主办、人文学院科技哲学部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科技与人文”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开幕并举行了首场报告会。

  持续而专业的学术论坛是大学学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对论坛的重视和支持,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孙蓝教授、科技哲学部主任徐飞教授、刘仲林教授、史玉民教授、孙启贵副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包括科技哲学部在内的全校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开幕式和本次论坛。开幕式由科技哲学部孙启贵老师主持。

  主持人孙启贵老师首先宣布论坛开幕并简要介绍了本轮论坛的简要情况。汤书昆教授代表人文学院发表讲话,祝贺由科技哲学部承办的“科技与人文”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感谢学校对论坛的再一次资助和支持,希望已举行六年的“科技与人文”学术论坛能持续办下去,成为我校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他同时鼓励广大研究生充分借助这一平台,扩大知识面,增进交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

  简短朴实的开幕式后,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进行了“科技与文化”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首场报告会。汤书昆教授就《科学共同体应强化对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新结构的认识》进行了主题演讲,随后刘仲林教授对《中国生命哲学》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博士研究生刘小宝同学报告的题目是《跨学科研究新进展》,博士研究生裴晓敏同学报告的题目是《TRIZ理论研究与本土化思考》。报告期间,与会老师、同学与报告人之间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和交流。报告会由博士生程晨同学主持。

  最后,科技哲学部主任徐飞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指出“科技与人文”学术论坛是科技哲学部承办的重要学术活动,感谢各位师生的积极参与,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务真求实,提升论坛质量,推进学术研究的进步提出了建议。

  “科技与人文”学术论坛原则上每两周进行一次,每次由一名教授做主题演讲,若干名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同时进行互动交流与专家点评,也可以根据需要邀请校外专家做专题报告,开设专题论坛,论坛对校内外感兴趣师生开放,接受报名,联系邮箱:liufei00@mail.ustc.edu.cn;本学期论坛日程安排请见:http://sts.ustc.edu.cn/zh_CN/article/3e/4c920dd1/

人文学院科技哲学部供稿
2010年9月3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