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龙腾教授应邀作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9月10日下午,我系邀请8406校友、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龙腾教授访问我校,并在3122教室作“新体制雷达与实时信息处理”的学术报告,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发林教授、副系主任谭勇和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俞能海教授主持。龙腾教授的此次访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的支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是学校为了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与项目实施经验,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而设立的,共计13项。其中“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旨在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针对某些前沿方向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学术报告或系列讲座的形式讲授。

  龙腾教授首先概要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雷达技术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然后从雷达的基本原理入手,比较雷达技术与通信技术的异同点,并结合雷达发展历史的沿革,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若干典型的雷达系统。特别是结合国际军事变革以及西方国家雷达技术的最新发展,重点介绍了新军事变革条件下,国际新体制的地基、海基、机载、星载、弹载等典型的先进雷达系统功能和特点,以及高速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

  在报告会开始前,龙腾教授拜访了信息学院院长李卫平教授、副院长刘发林教授,并与他在科大求学时的班主任、我系总支书记吴忠民老师以及系主任陈卫东教授就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亲切交谈。在报告会的会场,龙腾教授深情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尤其是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龙腾教授对于回到母校汇报自己的工作感到特别高兴。

  龙腾教授以渊博的雷达技术知识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并使同学们对雷达的原理、技术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龙腾教授在现场进行了交流,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龙腾教授精彩的报告会,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高水平学术前沿讲座

  讲座题目:新体制雷达与实时信息处理
  主讲: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 龙腾 教授(8406校友)
  时间:2010年9月10日下午2:50
  地点:科大西区教三楼3122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
摘要:报告首先介绍雷达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发展趋势,然后介绍当前国际地基、海基、机载、星载、弹载等典型的先进雷达系统功能和特点,以及高速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并概要介绍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雷达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最新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龙腾,男,1968年1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师从毛二可院士。现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目标探测与识别学科带头人,雷达技术研究所所长,“985工程”空间探测与对抗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教育部“新体制雷达与实时信息处理”创新团队带头人。主要研究雷达系统、实时信息处理、航天遥感、卫星导航、精确制导等理论和技术。
  担任国家某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高科技863主题专家、总装备部特邀专家、总装备部专业组专家、北京电子学会雷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信号处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电子分会副理事长。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IEEE宇航电子学会雷达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IEEE宇航电子分会Radar Panel委员,2009年IET国际雷达会议大会主席。曾任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客座副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高级访问学者。
  入选2004年第一届“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优秀教师奖、霍英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所领导雷达技术研究所获得“国防科技工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出版学术著作2本,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论文近100篇;获国防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发明专利8项。已获授权专利20余项、受理专利70余项。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参加。

信息学院
2010年9月1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