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公示 我校4篇入选

  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专家审定会日前在京结束,共有100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目前,此次评选活动进入公示异议期(公示期为60天),入选名单已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站公示。在公示名单中,我校有4篇论文在榜,居国内高校前列。

  本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是继1999年首届评选后的第十二次评选,据统计,我校在12次评选中累计获奖论文34篇,数量仅次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少数高校,入选优博占同期授学位人数的比例居全国高校之首。

  我校本次获奖的4篇论文具体情况如下:

    (1)数学学科李新博士的“T样条和T网格上的样条”,指导教师陈发来教授;
    (2)物理学科孙方稳博士的“多光子态的干涉和区分”,指导教师郭光灿院士;
    (3)地质学科张少兵博士的“扬子陆核古老地壳及其深熔产物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研究”,指导教师郑永飞院士;
    (4)力学学科高鹏博士的“壁面吹吸和表面活性剂作用下的流动稳定性研究,指导教师陆夕云教授。

  据统计,我校在12次评选中获奖的34篇优博论文在各一级学科的分布情况如下:物理学科8篇、化学学科6篇、数学学科6篇、生物学科3篇、地球物理学科4篇、地质学科3篇、天文学科1篇、力学学科2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1篇。

  全国百篇优博奖是衡量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已成为全国重点学科评选、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相关大学排行评比等各类高等教育评估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得到各高校的重视,并将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战略来抓。近年来,中国科大在博士生培养规模体量较小的情况下能在全国百篇优博评选中连续取得佳绩,得益于985工程、211工程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是我校坚持研究生教育精品理念的结果,广大研究生导师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目前,学校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正在实施以提高质量为目标的博士生质量工程,通过该工程,将进一步优化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生态环境,提高我校博士生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我校高端人才培养的社会声誉。

研究生院、新闻中心
2010年8月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