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瀚海讲堂”之新华社高级记者王雷报告会

  6月17日晚七点,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新华社安徽分社摄影及音频部主任、新华社高级记者王雷,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战地采访及新闻摄影赏析》的“瀚海讲堂”系列讲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主持此次报告会。

   王雷,199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曾就职于新华社安徽分社 ,新华社西藏分社,新华社喀布尔分社。参加过淮河水灾,阿富汗战争,伊朗地震以及北京奥运会,建国六十周年,世博会等重大报道。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摄影年赛银奖,被选入中国奥运会国家摄影队员,建国六十周年报道组成员。
  本次报告会上,王雷基于自己在阿富汗战地采访的经历和见解,通过对其在阿富汗的战地摄影作品的展示和背后故事的讲述,向大家展现了一种不一样的记者生活。

在炮弹声中拍摄
  王雷说,经过几个月的战地生活,每天都接触战争的破坏和人们的痛苦生活。他已经可以轻易的分辨出炮弹和火箭弹打在房屋上的不同声音了。他笑言道,可能很多士兵都没有他分得清。

   王雷拍摄的照片真实的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人们生活的艰难。在他的照片中,有为了死难者降半旗的场景,有居民在家中讲述战争经历的场景,也有当时士兵坚守岗位的场景。从方方面面展现出战地记者的工作和视野。

用实力获得赞扬
  王雷说,在国外,中国记者没有过多的特权,想赢得更多采访的机会,就要用实力说话。同样是战地记者,自己没有理由不超过人家。正因为这种执着和努力,王雷在到阿富汗4个月后取得了可以进入事件现场采访的权利。
  他讲到一个故事,有一次一个法新社的编辑给自己的编辑打电话,问中国派了多少记者去阿富汗,当得到回答说只有一个时,法新的编辑很吃惊,因为他说每个突发事件都能看到中国记者的身影。王雷说,这是对他的工作的最好最大的鼓励。
“我们的报道没有比法新,路透慢过半个小时,而且很多是独家的。”王雷自豪的说。

  王雷记者的讲座内容丰富而生动,在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他与在场的师生们有了更多的经验甚至是技术上的交流。本学期的“瀚海讲堂”系列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幕。

人文学院、研究生院
2010年6月2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