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2010新博导岗前培训开班 杨金龙、吴清松、俞汉青应邀畅谈培养心得

  由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科大2010年新增博导岗前培训班于6月8日下午在东活五楼报告厅顺利开班。张淑林副校长主持开班仪式。杨金龙、吴清松、俞汉青等优秀导师应邀与40多位即将走上博士生指导岗位的青年导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畅谈了他们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心得和体会。

  张淑林代表学校对各位青年教师即将走上博导工作岗位表示祝贺。她回顾了我国博导选聘制度的历史沿革以及我校博导遴选工作的改革与探索过程,对开展青年导师岗前培训的意义做了说明。她说,对青年博士生导师进行岗前培训是我校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在我校形成惯例,对于导师今后更好地履行职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青年导师认真聆听几位优秀导师的经验介绍,为下一步独立开展博士指导工作做好准备。

  培训会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杨金龙教授从导师的职责、素质、品格、胸怀,以及研究方向的选定等方面介绍自己做博士生导师的几点体会,认为一个优秀的导师应具有诚实、认真、尊重、合作等优秀品格,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他还认为导师素质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远见和学识,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把目标定在较高层次,才有可能指导学生做出好的工作。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工程科学学院吴清松教授做了题为“爱岗敬业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指导百篇博士优秀论文的体会,诠释了一个优秀教育工作者做人、做事的人生准则。他说,爱岗敬业是博士生导师最基本的人格素质,选择某项工作就需要抛弃杂念,热爱自己的岗位,献身自己的职业,耐得住清贫。如何培养创新人才?他认为要做到三点,一是让学生在学术前沿开展研究,二是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三是要加强交流合作,注重营造创新环境。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汉青教授以“微生物聚集体的研究”为案例,诠释了针对不同学生采取因材施教的培养心得。俞汉青非常注重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认为既要参与学生选题、研究的全过程,给予及时的指导,又要培养和鼓励他们独立完成研究,尽情发挥潜力。他还认为研究生导师,应做到换位思考,实实在在地关怀和帮助研究生,要成为他们学习、生活的“心灵导师,学业上严格要求,生活上人文关怀。

  在长达4个小时的交流中,大家聆听了三位名师关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验与感悟,就培养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向三位老师作了请教。

  根据本次培训安排,新导师上岗培训交流活动的第二阶段还将听取研究生院各职能部门关于博士生培养管理制度的介绍。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共事务学院
2010年6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