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瀚海讲堂”周日火爆开讲——《阿凡达》的3D技术

  2010年3月7日晚,应“瀚海讲堂”邀请,《阿凡达》3D技术主将鲁本·兰登,台湾电影制作人、3D技术制作人陈劲中,香港导演、演员洪天祥,科大校友、北京磐若科技公司总裁、“3D中国沙龙”主持人白强一行在水上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报告主题是“《阿凡达》的制作和未来3D娱乐的发展”。合肥市政协副主席盛志刚,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分党委书记潘正祥,研究生院培养评估办公室主任兼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蒋家杰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周荣庭老师主持。周老师首先代表我校师生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瀚海讲堂”系列讲座及其重要意义,随后汤院长和蒋主任向报告嘉宾赠送了礼品。

  在几位报告嘉宾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后,鲁本·兰登先生和白强校友以问答的形式开始了报告。鲁本·兰登首先以《阿凡达》为例,为大家详细解释了“为什么要看3D”、“3D与2D的不同”、“3D技术的发展趋势”等问题。在现场播放《阿凡达》幕后制作花絮之后,鲁本·兰登结合亲身参与拍摄制作的经验,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动作捕捉技术和CG技术,以及这些技术的优势和带来的电影、游戏制作革命。洪天祥导演为大家介绍了《阿凡达》制作中涉及到的动作捕捉服装、动作捕捉摄像机及拍摄原理、虚拟摄像机等。陈劲中导演不时为鲁本·兰登充当翻译并做了一些相关的补充介绍。

  报告会还加入了嘉宾与观众互动和3D游戏体验环节,同学们提出了有关“裸眼3D技术”、“未来电影游戏发展”等问题并得到了嘉宾的细心解答。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还有很多同学甚至是站着听完了整场报告。20余位同学还上台亲身体验了一次3D游戏。

  本次报告会为“瀚海讲堂”系列讲座拉开了序幕。“瀚海讲堂”是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研究生院合作举办的一系列高水平人文学术前沿讲座,以培养科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科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塑造科大文化素质教育品牌、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等为目标,将陆续展开一系列的高水平人文讲座,敬请关注。

人文学院 研究生院
2010年3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