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对研究生教学秘书进行管理业务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各院系研究生教学秘书的业务能力,增强工作责任感,形成服务的理念,适应新形势下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需要,1月23日至24日,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利用假期时间对我校各院系研究生教学秘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的管理业务培训。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古继宝、校学位办主任倪瑞先后主持了培训活动。

  举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班,对研究生教学秘书进行集中的业务培训在我校尚属首次。本次培训分三个模块进行:(一)职能部门业务负责人专题业务报告;(二)资深教学秘书经验介绍;(三)培训测试。

  屠兢介绍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意义,指出, 由于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整体环境有了较大变化,研究生招生、培养、学籍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以及我校近期对研究生培养与学籍管理、学位授予、奖助设置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较大的修订,研究生院、校学位办举办本次培训班是为了使研究生教学秘书进一步明确新的工作要求,学习有关研究生管理好的经验与做法,帮助大家明确定位,形成服务理念,以顺利地开展工作。

  会上,倪瑞指出,研究生教学秘书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既是政策的传达者、执行者,也是政策的建议者。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培养模式和种类的多元化趋势日益增强,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要求的提高,对研究生教学秘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研究生教学秘书的业务工作也相对增多,其业务水平需不断提高,这次培训大家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借鉴,这样就非常有利于更好地掌握研究生管理等相关业务。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袁胡骏、教学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万洪英、奖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芳、学位授予办公室主任李兴权分别就研究生招生、学籍、培养、学位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工程流程及工作中注意的事项进行了专题业务介绍,解读了最新修订的相关文件。

  信息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朱领娣、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张岩还应邀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她们结合自己做教学秘书的工作经历介绍了自己在管理工作岗位上的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经验。

  研究生教学秘书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疑惑进行了询问,研究生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会老师就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检验本次培训实效,会议还专门组织了培训测试,测试内容主要包括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信息化能力以及相关建议等。

  此次培训活动为期两天,与会老师一致认为形式新颖,效果明显,认为通过业务培训将有利于加快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进一步提升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做了总结讲话,他转达了张淑林副校长对长期辛勤耕耘在一线的各位教学秘书的节日问候,并代表研究生院向全体研究生教学秘书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指出研究生教学秘书在全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教学秘书们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强学习和培训,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
2010年1月2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