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系列报道——诺丁汉大学Saffa Riffat教授做高水平前沿讲座

  Saffa Riffat教授1986年取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2000年取得牛津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学会主席及多种国际性学术期刊主编、编委,10所海外大学的名誉教授。参与了13个科研计划资助的欧盟项目,已获得的资助金额超过了3600万英镑。2010年1月18日,诺丁汉大学Saffa Riffat教授在Yuehong Su博士的陪同下应邀来我校中科院太阳能光热中心进行访问和交流,参观了太阳能光热中心,并为工程科学学院师生做了高水平学术讲座,此次讲座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支持。

  18日中午,Saffa Riffat教授一行在季杰教授等老师的陪同下,首先在校长办公室与侯建国校长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侯建国校长对Saffa Riffat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在节能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赞赏。Saffa Riffat教授亦对中国科技大学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太阳能转换和利用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双方就建筑节能和太阳能领域的最新动向和未来发展交换了意见,并表达继续深入交流和合作的意愿。

  下午,Saffa Riffat教授一行来到中科院太阳能光热中心实验室,参观了太阳能多功能热泵试验装置、光电光热模块测试平台、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装置、太阳能光伏热水示范系统等,对各种平台运行原理和状况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对技术工艺、经济成本、运行效率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参观结束后,Saffa Riffat教授在力学一楼504教室为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做了题为《Low/zero carbon buildings and 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的高水平学术讲座。Saffa Riffat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诺丁汉大学,并着重介绍了宁波诺丁汉大学——不用出国就可以享受到国际一流大学教育的在华设立校区的外国高校。然后他向大家讲述了能源与环境问题的重要性。作为多种国际刊物的主编、编委和受过多个欧盟科研计划的资助,Saffa Riffat教授以其独特的经历和视角向大家展示了欧洲和世界所面临的能源问题。在此基础上,他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一些科研成果和研究方向——低能耗—零碳排放建筑,并以实建一座节能住宅的录像为例展示这种建筑的易用性和可行性。最后Saffa Riffat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生态城市和可持续发展能源系统的概念,对太阳能近期和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会场上从无虚席,与会师生对Saffa Riffat教授所介绍的内容非常感兴趣,会后还就相关的问题与他进行了讨论,会场气氛热烈。这次交流会对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在太阳能与建筑节能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Saffa Riffat教授简介:
  2008-present:President -World Society of 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 (WSSET)
  2004-present: Head of the Institute of Building Technology and Head of the
  Institute of 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y
  2002-2004: Head of School of the Built Environment and Baxi Professor of Sustainable Energy Systems
  1997-2002:Head of the School of the Built Environment
  2000~present:Honorary Professorships by 10 overseas universities
  2000:DSc from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1986:Ph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w Carbon Technologies主编,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Green Energy, Renewable Energy, Ambient Energy, Mechanical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Journal of the Energy Institute等期刊编委,世界创新基 金(World Innovation Foudation)的成员。参与了13个由JOULE、Thermie、Craft 、 FP5 及 FP6 等科研计划资助的欧盟项目,已获得的资助金额超过了3千6百万英镑。多次 获得Community Award for Exceptional Individual, the Euro Solar Award, Energy Globe Award,the CIBSE Barker Silver Medal等多项奖励。

工程科学学院
2010年1月2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