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两级学位委员会委员评议各单位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监管分离”的管理原则,推进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与创新,充分发挥我校两级学位委员会委员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评议、监督、咨询、建议与审核把关作用,学校于2009年12月30日上午召开校学位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两级学位委员会全体委员大会,对2009年度我校各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评议。

  会上,数学系、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软件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校公共实验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先后从工作思路、招生组织、创新计划实施、培养方案修订、学位工作、专业学位教育开拓、支撑服务提供等方面汇报了本单位的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各位委员在认真听取汇报后,依据相关评价指标对各单位的年度工作情况按“优”、“良”、“中”三个等级进行了评议。

  侯建国校长指出,各单位对自己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了非常好的总结,体现了各个学院、各位导师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从各单位的汇报中可以看出,各个单位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都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做出了很多具有创造性的工作。如物理学院在招生工作中建立了专门的研究生招生网站,组织院系领导和学科负责人到国内一流大学进行招生宣传和动员;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成功地举办了全国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2009年全国功能材料量子设计和量子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管理学院在EMBA等专业学位教育领域积极进行品牌推广;继续教育学院实施教育发展战略转型,举办了系列的面向社会的高端培训项目等。

  2009年,我校积极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体制改革,研究生院积极转变职能,下放权力,成立了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支撑中心三大中心,并赋予各中心在招生、培养、学位把关等方面的自主权。在该管理模式下,研究生院主要定位于宏观战略制定、各类平台构筑、资源争取、优质服务提供。为保证权力下放后的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质量,研究生院建立了两级学位委员会委员参与培养质量把关的监管模式,实行两级学位委员会委员听取各单位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并进行评议的创新管理机制。该管理模式是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创举,通过该形式,不仅各单位相互交流了工作经验,互通了信息,而且充分体现了“学术与行政分离”、“学术优先”、“监管分离”的现代大学办学理念,是我校在新形势下探索现代大学制度的积极尝试。

  最后,侯建国校长强调,以后该项工作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每年都将请两级学位委员会委员对各单位的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评议,充分发挥各位委员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评议、监督、咨询、建议、审核与把关作用,最终从制度上与管理体制上实现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控制与提升。

研究生院
2010年1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