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举办陈国良院士励志报告会

  9月8日晚,计算机学院在西区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专场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软件学院院长陈国良教授作题为“院士人生”的励志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岳丽华教授主持。院党总支副书记钱海、学院部分老师及201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同学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岳丽华教授主持报告会

  年逾古稀的陈国良院士精神矍铄,他用诙谐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院士人生”。

  陈国良院士1938年出生于安徽颍上的一个农民家庭,196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系,1973年来中国科大任教,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院士是我国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他围绕着并行算法的教学与研究,逐渐形成了“算法理论-算法设计-算法实现-算法应用”一套完整的并行算法学科体系,提出了“结构-算法-编程”一体化的并行计算研究方法。他率先创建的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是我国并行算法研究、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软件等的科研与教学基地,在学术界和教育界有一定的影响和地位。

  陈国良院士用“亦农亦工、亦文亦武、亦强亦弱、亦硬亦软、亦理亦实、亦中亦西”这二十四个字来概括自己的人生历程。他种过地,做过工,当过兵,从过商,教过书;走过五湖四海,访遍国内海外;既深入理论研究,也讲究结合实际;既精通硬件系统,也熟悉软件设计。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他都扎实而刻苦地工作学习,不断充实学问,开拓知识面;面对未知的困难和挑战,他奋勇向前,不怕险阻;学有所成后,他四处奔走,为发展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机事业而努力。

  陈院士结合自身经历总结了三点体会:“艰苦的生活环境,能磨练人的意志;丰富的人生经历,能适应时代的变化,与时俱进;宽广的知识面,能跟上学科发展,厚积薄发”。

  最后,陈院士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自觉地培养工农感情,使自己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第二、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环境变化的能力;第三、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使自己成为有文化素养的高层次人才。

  陈国良院士精彩丰富的人生经历和睿智爽朗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虽然时代背景有所不同,但院士精彩人生中所折射的执着奋进、求实自律的可贵精神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仍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多次被台下师生热烈的掌声打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0年9月1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