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甘自恒教授报告会

创造力开发的五大要点——甘自恒教授报告会侧记

  广西大学创办于1928年,是国家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1983年,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大学联合发起,在广西南宁召开了全国首届创造学学术研讨会,会后成立中国创造学会筹备委员会,在中国创造学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1994年中国创造学会正式成立,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的一级学科学会。

  广西大学甘自恒教授是全国首届创造学学术研讨会发起人和学术带头人之一,现任中国创造学会常务理事,广西创造学会会长。30年来,甘自恒教授将马克思主义与创造学结合,孜孜不倦探索,取得丰硕成果。他是广义创造学理论创立者,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论的探索者,“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创造学原理和方法》编著者。应中国科技大学邀请,甘自恒教授5月25日来中国科技大学讲学。

  报告会开始,甘教授首先深情回顾了1983年全国首届创造学发起的过程,强调了当时中国科技大学作为筹备组组长单位所起的关键作用,赞扬了今日中国科技大学将创造学与中华文化结合,在创造理论和实践上富有特色的探索。

  甘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创造力开发的五大要点”,共分尊崇创造的价值、培养问题意识、发扬合作精神、贯彻自主创新战略、提高审美素质等五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分经典论述、案例分析、诗歌朗诵三个环节展开。其中诗歌内容均是甘教授紧扣讲演主题,有感而发,情理交融,别具一格的创作,如:创造之歌、问题之歌、合作之歌、自主创新之歌、美的赞歌等。

  报告后,甘教授走下讲台,面对面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报告会由刘仲林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潘正祥书记、史玉民教授、鲁丽娟副书记等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人文学院
2010年5月2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