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3月9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各学院研究生部、校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和公共支撑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张淑林在讲话中首先向各位老师致以新春的问候。她说,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和公共支撑中心三大中心经过过去一年的磨合与建设,已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三大中心的集中打造和建设,是我校创新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与培养机制、实施研究生院职能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与管理重心下移的战略举措,对充分发挥各培养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和为科研支撑服务的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起到了深远的影响。本学期伊始,为全面落实学校我校“135”发展战略,更好地适应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及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学校决定设立公共事务学院(挂靠继续教育学院),此举将优化我校专业学位的培养工作,推动我校高端培训工作的全面铺开。

  关于本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张淑林强调,将继续巩固改革成果,以组织建设、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和运行机制创新;同时要认真完成“985工程”二期验收、中长期规划工作。具体工作任务有:

  (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要在学校层面强化目标管理,重点是进行制度建设、公共平台建设、对外资源争取,学院层面强化过程管理,充分发挥院系与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做好招生录取和培养方案修订、创新计划实施、培养机制改革等工作,同时完善研究生信息化管理的“五大信息系统”。(二)公共支撑中心:继续建设五大研究生公共实验中心,扩大共享公用和开放度,依托中心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积极推进信息化应用进程,提高各单位校园信息高速公路的利用度;加强数字化图书文献资源建设,提高为研究生提供文献服务的水平。(三)职业学位教育中心:积极打造职业教育的集团军,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办学效益,积极促进苏州、上海等地以专业学位教育为主体的产学研主战场开拓工作,吸引更多杰出海外校友回国建功立业。(四)学科建设工作:高质量地完成“985工程”二期的国家验收工作,充分展示建设成就;认真做好我校“985工程”中长期建设规划与立项申报工作;积极参与国家第十一次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适应自主创新型国家建设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调整与优化我校学科结构。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从改善和提高学术型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待遇和三助岗位资助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工作设想和安排,并就我校为适应国家对硕士研究生教育从学术型为主向应用型为主的转变,职业学位教育中心试行新的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副院长古继宝从博士生、硕士生招生录取及宣传,培养方案修订、创新计划实施等方面对新学期我校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校学位办主任倪瑞介绍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的当前工作及下一步设想,对2010年博导遴选工作作出了安排和布置。

  为全面落实本学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张淑林在总结讲话中希望三大中心同心协力,打造资源共享、利益共赢、和谐共处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她要求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对内要认真做好为各院系及导师、研究生的服务工作,对外要积极争取办学资源,努力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营造良性生态环境。

研究生院 校学位办
2010年3月1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