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公共课教学研讨会

  为进一步总结和交流一年来我校政治、英语等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程教学改革的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研讨创新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实效,学校于1月7日下午召开了研究生公共课教学研讨会。副校长张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研究生公共必修课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主持。


张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古继宝主持会议

  会上,人文学院副院长孙蓝从课程体系建设、科技论文写作、教学过程管理、探究式教学方法、课件开发、英语语言实践中心建设等几个方面通报了我校研究生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进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下一步推进研究生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设想。科技哲学部负责人徐飞、自然辩证法教研室负责人史玉民、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负责人张顺铃分别从教学方法创新、考试形式改革、网络教学平台建设、高水平学术讲座开设、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等方面通报了我校研究生政治课程教学改革的进展情况,介绍了下一步的设想。参会老师反映了在公共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希望学校给予支持;与会老师还围绕公共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创新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听取汇报后,张淑林说,在过去的一年,人文学院在探索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改革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一些创新的教学形式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欢迎,如在外语教学方面,建立了实践性很强的英语语言实践中心,开设了实用性很强的科技论文写作,开发了自主探究学习的课件;在政治课程改革方面,紧密结合时事实行互动式教学,创新考试形式,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做学术报告,借助网络平台进行辅助教学,同门课程教师互换教学等。

  张淑林进一步指出,尽管人文学院的公共课程改革取得了成效,但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形势发展对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提高的要求,教学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实践教学训练有待加强,教学内容时代内涵有待充实,等。

  如何推进下一步的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张淑林谈了几点想法和意见:第一,研究生公共课程是研究生整个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政治等公共课程是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要逐步开发和建设公共课程平台,在条件成熟时将英语、政治等公共课程纳入学校的公共支撑体系,进而为英语、政治等公共课程的改革创造更大的空间;第二,研究生英语教学应体现实用原则,科技论文写作应注重与研究生所在的学科结合、与研究生导师的科研结合;第三,政治课程教学不仅要坚持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思想,还要能体现“兴趣”原则,要坚持与时俱进,赋予政治课时代内涵,要充分发挥政治课程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开拓进取意识、感恩意识,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

  最后,古继宝代表研究生院表示将认真听取各位老师的意见,高度重视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创造条件支持人文学院开展公共课程教学的创新改革。人文学院与会老师表示将认真落实学校办学思路,全力做好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工作,争取将英语、政治课程建设成为最受广大研究生喜爱的精品课程。

研究生院
2010年1月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