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春季学位申请与导师遴选工作全面实现线上审核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校学位办公室深入推动研究生教育管理理念转变和管理方式改革。校学位办公室本着离校不离岗的服务意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力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学位授予和导师遴选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尽最大努力确保研究生正常答辩、获取学位,方便就业。近期,18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顺利召开,完成了博士、硕士和学士共计527名学生的学位审核,205名导师的资格审核,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延期不延学的管理模式。

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评阅系统提交学位论文,校学位办公室对学位论文进行重复率检测,随后和学位点、院系一起组织专家进行网上评审论文。研究生通过系统提交论文答辩申请,校学位办公室利用视频系统组织学生进行学位论文视频答辩,答辩委员进行网上表决。学位论文网上评审和视频答辩等审核环节全面实现网上审核。校学位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学位论文视频答辩会,在做好技术保障的同时加强了对学位论文答辩过程的管理。研究生导师遴选全面实现无纸化审核,设计开发研究生导师遴选系统,实现了教学秘书、学位点负责人、院系负责人等环节的网上审核,取代了纸质版材料的传递,减少了人员流动,保障了师生的健康安全。

image.pngimage.png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学位审核与导师遴选工作全面实现了网上审核与网上投票。从3月19日开始,18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陆续召开工作会议,其中有12个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召开线上工作会议。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听取了学科点对学位申请者课程学习、科研工作、学位论文评阅、答辩以及研究生创新性科研成果等方面的详细汇报,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中心目标,对学位申请者进行详细审核,最终通过了101名博士,412名硕士,14名学士的学位申请,将提交至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终审。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听取了学科点对新增博士生导师的情况汇报,根据学科发展需求以及对申请者科研能力、指导研究生能力和近期代表性成果进行详细认真的讨论和审核后,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进行网上投票表决,最终从336名申请者中遴选出205位导师提交至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终审。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时讨论了学位授予标准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等议题。

image.pngimage.png

        疫情防控期间,校学位办公室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学位授予和导师遴选过程中各环节的线上审核。同时加强对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督和监管力度,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障学位授予质量。校学位办公室将坚守慎终如始的信念,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及时总结防疫期间创新管理经验,再接再厉,确保学位授予和导师遴选工作顺利推进。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