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等工作研讨会

为较好推进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广泛征求专业意见和建议,4月16日上午,我校在线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等工作专家研讨会。全校27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专家教授、分管院长及研究生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教授主持。

近年,国家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大企业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学,国家相关教育指导委员会也将企业实践基地作为评价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在此情势下,学校为培养规模逐年增大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建设高质量的实践基地已成为当务之急。据此,研究生院起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从全球著名企业、战略装备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社会急需行业等维度建设一批深度对接国家战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的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打造一批在区域乃至全国战略性新兴行业企业发展蓝图中具有突出影响力和引领力的校企合作共建标杆。

会上,各位专家、教授就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开展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主要为:

一是坚持“学校主导、学院主力”基本原则。目前,我校16个工程类和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类别分布于27个培养单位之中,同时各培养单位也具有不同的行业企业资源和基地建设意愿。在学校统筹下,建设适合应用人才培养需求、适合培养单位实际需求的产教融合实践基地非常必要。学校应认真梳理已建基地信息,加强不同类型资源整合和对接,充分调动培养单位的基地建设积极性,在学校职能部门的引导和服务下,发挥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实践基地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使其根据本单位人才培养需求规范化建立高质量的实践基地。

二是落实“专业培养、强化实践”总体要求。自2009年起,国家强调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学术学位列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在其人才培养过程中须注重通过专业实践提升职业胜任能力。我校新修订的工程类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将“专业实践”必修环节设置为6学分,要求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依托实践基地的专业实践活动。学校应积极引导研究生导师转变培养理念,按照国家要求切实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必修环节。研究生院也将建设信息系统,加强依托基地的专业实践过程管理,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杜绝“专业学位招生、学术学位培养”现象。

三是推进“招生培养、实践就业”多环联动。从就业情况和校友反馈来看,中国科大人才培养声誉良好,全国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对我校研究生实践、就业需求较大,校企合作意愿强烈。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过程中,宜稳扎稳打、做实做强,引导各主体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尊重支持学生实践需求和发展意愿,注重推进实现以工程博士为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单位、实践单位和就业单位的多维统一,探索“招、培、就”一体化产教融合新模式;加强全校培养单位、研究生院、招生就业、校友联络等多部门联动,依托实践基地建设,实现人才、政策、信息和校友等资源深度对接。

四是实现“基地数量、实践质量”有机结合。当前,我校已备案的专业学位实践基地数量和质量难以完全满足需求,迫切需要新建一定数量的优质专业实践基地。建设过程中,应注重完善课题管理机制,支撑在基地实践的研究生能够切实参与企业行业关键研发项目;注重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确保工程类研究生在安全工作环境中开展为期6个月或12个月的实践工作;注重扩大基地建设范畴,立足“长三角”地区优质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并不断向全国辐射;注重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联动,支持鼓励研究生把在专业实践中的创新设想付诸于创业实践;注重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加强督促引导和结构动态调整,让专业学位研究生能真正地“走出去”“融进去”,实现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可持续化的人才供给。

会议还商讨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筹办事宜。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