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返校复学稳而有序,教育教学稳中求进——研究生院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返校复学、教育管理和教学改革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职能部门及相关院系的倾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研究生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全校研究生返校复学、教育管理和教学改革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反响良好。

返校复学稳而有序

在研究生返校复学工作中,协同开展全校研究生返校复学工作,确保稳而有序。研究生院坚持“确保师生生命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基本定位,加强协同,稳妥完成全校研究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根据教育部、安徽省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关于疫情防疫和科研攻关迫切需要,在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在党政办、学工部(处)、国合部、保卫处、校医院、附属第一医院、饮食集团等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支持配合下,按照合肥市、安徽省、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次序,分批错时错峰组织好研究生返校复学工作。期间,研究生院开展信息精准摸排,并提前发送至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确保信息协同;强化返校过程管理,根据“个人自愿、导师同意、单位审核”原则压紧压实分内职责,确保流程规范;严格返校学生管控,有序组织入校指引、健康检测和回校管控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加强突发问题处理,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统筹负责返校研究生问题咨询和处置服务,确保风险化解。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返校复学工作,舒歌群书记、包信和校长等多位校领导亲临现场调研指导。目前,全校逾万名研究生已安全有序返回校园。

2020.7.16 1b.jpg

2020.7.16 2b.jpg

2020.7.16 ab.jpg

教育管理稳扎稳打

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积极开展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工作,确保稳扎稳打。研究生院履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分内职责,加强服务,有序开展全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自2月份至今,在招生选材上,研究生院提前发布系列通知,针对考生重要关切及时回应;加强招生组织领导,全程加强线上招生录取工作环节管控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做好复试安全防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复试组织保障工作;开展招录业务培训,对疫情期间参与招生录取工作的师生进行专门业务培训,有效保障招生录取“无声无事”。在教学培养上,研究生院开展线上课程督学服务,组织专人进入500余门线上课程进行督学检查和问题处置;及时处置奖助突发情况,对于滞留海外研究生、家庭困难研究生、优博支持计划研究生等正常开展各项资助;完成全校培养方案修订,全面推进学术学位和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并同步开展课程入库和教学安排等工作,有效保障教学培养“有序有力”。在学位管理上,研究生院优化工作管理流程,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开展学位论文无接触答辩和无纸化审核;有序召开学位会议,依托网络正常开展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召开、学位审核与导师遴选等工作,有效保障学位授予“如始如常”。

2020.7.16 3b.jpg

教学改革稳中有进

在研究生教学改革工作中,统筹开展研究生科教质量提升工作,确保稳中求进。研究生院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加强治理,综合推进全校研究生教学改革各项工作。自2月份至今,研究生院立足未来人才培养,加强顶层方案设计,起草制定中国科大领军人才计划,拟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力争面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培养新一代科学和技术领军人才;立足红专人才培养,加强课程教学改革,统筹推进工程博士、工程硕士通修(公共)课程体系建设,开展课程思政、科学道德、工程伦理、国际交流和科教报国教育,通过课程学习使研究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工程观,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的新时代中国科大人;立足高端人才培养,加强科研使命引领,举办“技术立世、工程报国”首届工程类研究生学术论坛,建设五类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开发研究生科研培养进展过程管理系统,引领全校研究生主动强学术筋、壮研究骨,为将来“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奠定坚实基础。

2020.7.16 4b.jpg

下一步,针对突发疫情引发重大风险潜在威胁、非常态工作与常规流程矛盾凸显、线上教学培养与考核呼吁治理创新、返校复学与新生入学将并行推进等现实困境和叠加任务,研究生院将提前研判、审慎处置,着力增强风险防范化解意识;整体改革、协同创新,全力保障各项工作规格严格;转变思维、提升素养,努力开展现代治理能力建设;科学规划、未雨绸缪,致力实现人才培养又红又专。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