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8月3日,我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我校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讨论部署进一步的贯彻落实工作。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本次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会上,龚流柱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指明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院招生办结合优化考试招生制度的会议精神,谈了关于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强招生计划配套投入、加快招生资源配置以支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发展等方面的考虑,并从落实按一级学科自命题、扩大基础学科直博招生试点、聚焦融合发展等方面介绍了优化考试招生制度,以及加快推进招生宣传精准化、招生计划配置精准化、招生管理监控精准化等方面的工作设想。

院培养办结合优化课程设置、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的会议精神,介绍了我校在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营造创新能力提升的学术文化氛围、完善促进实践能力提升的配套制度和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进展,并从构建完善分类培养机制、加快推进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构建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机制等方面谈了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工作设想。

校学位办结合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注重分类培养、严格质量监督管理等会议精神,介绍了我校开展分类研究生培养标准修订、完善学位授予质量监督机制以及导师遴选和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从加快构建全链条式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导师学校建设等方面谈了深化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工作的设想。

院学科建设办结合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的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新增一级学科自主审核政策动向,“生物医学”、“大气科学”等博士学位授权点竞争性申报,“网络空间安全”、“光学工程”学位点专项评估准备等进展情况,并就推进我校学科布局优化、科教融合单位学科共建、提升学科建设国际合作力度、推动共建学科上的导师合作交流深度等内容谈了工作设想。

“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结合促进科教融合发展的会议精神,介绍了上半年所系结合、科教融合工作进展,并围绕加快推进所系结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加快构建院所层面的学科及导师交流合作机制、梳理并优化科教融合资源配置、加快完善所系结合、科教融合管理制度等方面谈了下一步工作设想。   

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立足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谋划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分类人才培养体系,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发展,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快构建全链条式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机制,着力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