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参加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并作专题报告

8月8日上午,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设主会场,在各成员单位设分会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汇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系列举措。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在“中国科大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洪大用司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研究生教育如何做好坚持“四为”方针,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及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工作交流环节,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川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依次发言。

龚流柱代表我校作交流发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究生院拟实施的举措为:一是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学科专业优化布局。如面向国家安全发展战略,布局量子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交叉学科;面向国家深地深海深空战略,培育行星科学技术学科,主动服务国家对关键领域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二是加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导师学校”,强化导师政治素养、师德师风和指导水平;推进全流程、全链条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机制建设,深化导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三是完善分类培养机制,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强化思政引领,打造思政金课和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深化科教融合,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注重产教融合,加快应用人才培育进程;推进国际合作,提升人才教育国际化水平。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