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工作会议

4月14日,我校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工作会议,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杨金龙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内各培养单位及科教融合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负责人现场出席或通过线上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及校团委有关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2022.4.14 1.jpg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万洪英通报近期研究生教育教学运行情况,分析当前研究生课程教学、教材使用、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若干对策建议。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李金龙汇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分流退出机制实施办法》文件草案,说明文件起草有关情况和主要内容,并征求意见建议。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主任秦进通报周期性合格评估、学位点基本状态数据填报等相关工作进展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安排。校团委副书记赵林介绍科教融合学院年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评选工作机制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校学位办公室下设学位授予办公室主任李芳平通报学位论文评审费和答辩费发放标准,并介绍学位申请、导师遴选、论文答辩时限等相关工作最新举措。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朱玉春通报 2022 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的初步工作安排。

image.png

主题汇报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研讨,各培养单位有关负责人根据发言人员有关情况通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image.png

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华建、李思敏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龚流柱常务副院长向各培养单位对研究生院各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设想,希望与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战线全体同仁一起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image.png

最后,杨金龙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院系和科教融合单位长期以来在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就新形势下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二是要着眼长远,紧扣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形势和任务,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围绕学科建设、培养体系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制订、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等重点工作前瞻谋划。三是要强化担当,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对职能部门和各培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各培养单位负责同志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导师和相关工作人员主动性和积极性,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四要双向互动,各校内培养单位要主动加强与科教融合单位联系互动,在学科建设、育人模式创新等方面加强交流;各科教融合单位也要主动建言献策,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教材编写、项目合作等方面加强与校内院系合作,力争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