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9月1日下午,我校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布置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杨金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内各学院执行院长、研究生教育分管副院长、科教融合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会上,龚流柱首先通报了研究生院机构设置及人员调整情况。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就招生宣传理念、模式创新带来的生源质量提升作了分析,对近期研招工作作了安排;并就科教融合学院整体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对所系结合、科教融合发展思路谈了设想。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介绍了今年研究生迎新工作整体安排,就推进科学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介绍了具体方案,并就完善研究生学籍与奖助管理、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以及创新创业教育谈了工作设想。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校学位办主任姚华建分别从学科申报、国际化建设、融合共建、学科评估等方面介绍了新形势下我校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并就学位授予审核、导师遴选服务、学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学位工作介绍了新的推进举措。

会上,各科教融合单位分别就加强研究生文化认同与归属、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换届安排、新一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设置、优秀导师激励、留学生规范化管理机制建设、研究所思政教育开展、各类选优评奖组织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在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杨金龙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院系、科教融合单位长期以来在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中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新形势下做好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一是各院系、科教融合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家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要提前谋划布置,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开展学科资源整合,为迎接学科评估夯实工作基础;二是要精准做好校所需求分析,扎实推进有效对接,创新科教融合形式与内容,全力打造所系结合、科教融合新局面;三是要稳步推进校学位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换届工作,积极纳入科教融合特色;四是要启动博士生长周期培养试点,加大分流淘汰力度,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五是要积极构建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六是要推进各招生单位按一级学科组织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减少自命题考试科目繁多现象。七是要逐步统一校所留学生学位授予标准,创新并丰富研究生评奖形式和内容,鼓励科教融合单位积极设奖,激励研究生勇攀科学高峰;八是要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强化组织力量配备,建立培养过程动态跟踪及预警机制。


(研究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