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香港城大第十一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暨研究生教育交流研讨会在苏州研究院举行

5月4日,中国科大-香港城大第十一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暨研究生教育交流研讨会在我校苏州研究院举行。中国科大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金龙,香港城大副校长吕坚出席论坛开幕式及研讨会。两校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相关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导师、百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应邀参会的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校长助理甄良,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

  上午9:30,中国科大-香港城大第十一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何稼楠学术会议奖学金颁奖典礼开始。

24-1.jpg

  开幕致辞中,杨金龙介绍了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近年来大力开展校所校际联合培养、着力推进科教深度融合的战略举措和重要成效。他指出,与国(境)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已成为新时期我国高校履行国际交流与合作使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高端人才的一种重要方式。多年来,中国科大始终坚持加强与世界著名大学及科研机构的合作,走出了一条“以科研的国际化带动人才培养国际化”的特色路子,中国科大-香港城大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希望两校未来不断深化合作,坚定不移推进协同育人,将联合培养项目打造成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的品牌工程。

24-2.jpg

  香港城大副校长吕坚在致辞中介绍了香港城大近年来的发展态势,目前该校已成为亚洲地区办学实力上升最快的几所大学之一。他表示,经过十二年的合作,中国科大-香港城大联合培养项目已成为其与内地高校携手科研、协同育人的典范,所培养的毕业生在各领域均取得了较好成就,赢得了广泛赞誉。本次会议还首次增加了“研究生教育交流研讨会”,希望以此形式,与所邀嘉宾一起交流高校国际化以及研究生教育的未来发展等诸议题。

24-3.jpg

  本次论坛恰逢“何稼楠学术会议奖学金”十周年庆典。香港城大荣誉院士何稼楠博士受邀出席,并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近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及其本人的创业历程,认为在下一个四十年,科技和研发将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其关键则在于高端人才和高等教育。他希望在座学子们都能学有所成,肩负使命,为国家的来来和世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创新力量。随后,何稼楠博士为张涛等十名联合培养博士生颁发了“何稼楠学术会议奖学金”,并接受了香港城大赠送的纪念品。

24-4.jpg

  论坛还邀请了香港城大创意媒体学院Christian Wagner教授、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刘和福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就信息、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主题报告。他们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

24-5.jpg

  本次论坛分设工商管理、传播、环境科学、火灾科学、信息工程等8个分论坛。分论坛上,学子们就各学科最前沿的研究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在学术碰撞中拓宽了视野,在对话交流中加深了了解。

  下午2:00,由中国科大和香港城大联合主办的研究生教育交流研讨会召开。

  会上,香港城大吕坚副校长从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和联合培养的集思、香港与内地博士生联合培养的办学理念、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培养、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就业及指导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香港城大近年来开展的联合培养项目的进展与成效。

  杨金龙在会上全面回顾总结了两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和联合培养的宏观背景、重要成效、基本经验和核心举措。他表示,下一步两校应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为基本遵循,以提高联合培养质量为核心目标,携手推动内地-香港学术交流合作和联合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24-6.jpg

  与会嘉宾重点围绕研究生联合培养的招生遴选、教学培养、学籍奖助、论文指导、答辩方式、学位授予、双导师制、学生管理、就业指导、国家交流与合作、知识产权和成果归属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中国科大-香港城大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自2005年4月24日正式启动,次年设立“中国科大-香港城大博士生学术论坛”。十二年来,两校坚定不移地推进联合培养,取得了累累硕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目前联合培养项目共招收博士研究生370人,联合授予学位230人,两校联合培养毕业生凭借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和过硬的就业竞争力,已在科研、教学、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为两校联合培养项目赢得了良好声誉。

研究生院
2017年5月1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