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获“第二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11月11日举办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传来喜讯,我校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协同创新环境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改革研究”荣获“第二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决定(学会文[2014]13号)》文件表明,此次评选,学会秘书处共收到来自全国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申报教育成果奖217项。按照评选办法,经过形式审查、网络评议、复评答辩、审核批准等程序确定最终入选成果41项,其中特等奖空缺、一等奖9项、二等奖32项。我校张淑林、李金龙、裴旭、陈伟合作完成的教育研究成果“协同创新环境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改革研究”获一等奖。

  “协同创新环境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改革研究”是近年来我校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强化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深度融合的成果之一。该成果主要内容是:依托协同创新等理论探讨联合培养问题,从政府调控、沟通协调、资源共享、科学评价等四个方面开展联合培养机制立体改革研究;完整梳理联合培养演进历程、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发现其在协同创新环境下的人才培养基本模式和四大类型,并提出改革建议方案;开展研改结合式研究,在研周期内依托中国科大与中科院部分院所深度科教融合改革实践,边研边改、研改结合。该成果为我国研究生联合培养事业发展及机制改革提供了新理论、新思路和新范本,对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参考价值,受到学界业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本成果共支撑一部同名专著,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丛书2016年首部专著;支撑两篇学位论文,其中一篇获“第六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支撑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获“中国研究生教育学会暨第六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三等奖”。

  据了解,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奖项的设立,旨在通过表彰优秀,进一步激励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投身教育事业,发扬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自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以来,目前全国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62项。目前,我校共有两项研究生教育成果获得一等奖。

研究生院
2016年11月1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