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上获多项表彰和荣誉

    1月11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授等参加大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改革创新特色发展 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吸引了来自全国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近800名代表参会。会上,我校喜获多项表彰和荣誉。

  赵沁平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在我国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学位与研究生学会为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学会将努力做好“三个坚持”,即坚持创新导向,破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难题;坚持深化改革,探索符合规律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坚持特色发展,建成充满活力的研究生教育学会。

  李军司长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向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重点介绍了下一阶段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学位法修订、供给侧改革、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完善监督保障体系、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他指出,“提高质量”仍然是未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核心和要务。

  开幕式后,大会颁发了第二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本届教育成果奖共评选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32项,特等奖空缺。我校以张淑林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协同创新环境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改革研究”成果获一等奖。

  大会表彰了第六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和指导教师。本届共评选优秀论文三篇,我校张淑林教授指导的李金龙博士的学位论文《协同创新环境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改革研究》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同时,大会向在推动学会组织建设、管理服务、事业开展、对外交流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的15位同志颁发了“第一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作贡献奖”,我校古继宝教授获此殊荣。在11月10日召开的学会个人会员大会上,我校彭莉君博士的学术论文《中央部属高校的研究生教育投入产出效率研究——基于2009—2014年的面板数据》,被评为“第二届学会个人会员大会优秀论文”。

  11月11日下午,我校《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联合举办了“研究生教育研究:理论与方法”大会平行论坛。论坛邀请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界多位著名教授作专题报告。各位学者从研究生教育知识基础、基本概念、理论构建、学科路径、研究方法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研究生教育领域理论探索和“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架构等重要议题。该论坛主题报告环节精彩纷呈,交流研讨环节亮点频出,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并广受好评。

  在当天同期举办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探索”平行论坛上,我校研究生院倪瑞副院长应邀作了《信息化环境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举措,赢得了与会代表的关注。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是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自国家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来,学会的政策智囊地位日益凸显。我校是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另外,天津大学等机构的相关研究表明,我校以张淑林教授为核心学者的研究团队已成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三大重要学术共同体之一。本次大会上,我校斩获学会多项表彰和荣誉并成功举办大会“研究生教育研究:理论与方法”平行论坛,表明我校的研究成果和工作团队在学会的工作与贡献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进一步认可,对于扩大学校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界的影响与声誉发挥了积极作用。

研究生院
2016年11月1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