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全国文理科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调研我校研究生教育科教融合情况

    10月26-28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合肥召开。会议期间,全国161家文理科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就我校研究生教育科教融合情况进行了调研,实地参观考察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

  在10月27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授在致辞中专门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科大贯彻国家战略部署,推进研究生教育科教融合、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模式的举措;当日下午的大会工作交流报告阶段,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教授从招生培养、平台共享、学院共建、导师互聘、课程教学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我校与中科院部分科研院所研究生教育科教融合、学科共建的情况。

  为深入调研我校研究生教育科教融合情况,28日上午150余名参会代表冒着大雨来到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代表们在强磁场中心会议室首先听取了科学岛分院常务副院长梁长浩教授关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咨询了解了该院与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全面融合的创新做法。

  随后,在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科学岛分院常务副院长梁长浩的陪同下,各位代表还参观了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中心、稳态强磁场中心,切身感受到了科学岛分院一流的研究生教学培养条件和协同育人氛围,对两单位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全面深度融合的理念与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经验值得借鉴学习。

  “科教结合”协同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是当前大学与研究机构的重要使命之一。为加强科教协同创新,促进科教资源共享,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我校自2013年起相继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沈阳金属所、南京分院等科研院所签署了研究生教育融合协议。根据协议,目前,上述院所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已全部融入中国科大,由中国科大统一招生、统一管理、统一授予学位。

研究生院
2016年11月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