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月5日上午,中国科大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万立骏,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校长助理王晓平、总会计师黄素芳、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宝年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上午9时,蒋一副书记宣布中国科大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蓝底白字的巨幅校旗在护旗手的托举下缓缓移向礼堂前方,同学们立即起身,庄重接过校旗,共同感受这光荣神圣的时刻。随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万立骏院士寄语全体研究生新生。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多年来的科研工作体会、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一要尽快熟悉科研环境,选好研究课题。入学后,大家在开启课程学习的同时,要尽快了解、熟悉所在实验室或课题组的科研环境,正确发掘、认识、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在此过程中完成科研方向的选择并长期坚守下去、深入下去。

  二要不断提高独立研究能力,对科学事业有所贡献。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要瞄准科学前沿,夯实研究基础,注重培养吸收已有科学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执行力或动手能力;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要学好用好中文,提高综合素质。

  三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鼓励学术质疑和学术批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各位新生要多与导师、同学交流研究思想;常怀质疑精神,不迷信已有成果,善于在科学研究中发现不寻常,敢于质疑,深入研究探索科学真谛。

  四要将智力转化为智慧,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智慧是在智力基础上的分析、思考、探索以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需要智力和情商的集合。古今中外,成大事者,必有大智慧。希望同学们争取把智力早日转化为智慧。修身立德,做一个高尚的人,有爱心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胸襟开阔,海纳百川,一生坦荡;正确认识自己,既不要盲目自大,又不要妄自菲薄;在认识自我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消除对前途和发展的迷茫;早日找到自己事业发展的方向,并为其一生追求和奋斗。

  五要快乐研究,快乐生活。马克思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科大的研究生要向科学家们学习,苦中作乐。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要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多与家长沟通,合理排解压力。科大是充满爱的学校,期待你们在这里度过快乐的研究生生活。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最后,万立骏校长祝愿同学们学成文武艺,奠定人生事业发展的高质量基础,将来成就人生伟业,报效祖国和人民。

  典礼中,研究生老生代表刘东阳分享了他在科大学习、生活的体会和建议,并提出了三个关键词与新生们共勉。一是“主动”,主动学习,主动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和思维方式;二是“平衡”,科学管理个人时间和精力,合理安排科研和日常生活,劳逸结合;三是“规划”,明确研究生阶段发展目标,制定人生规划,提高研究生科研生活的目的性和效率。

  研究生新生代表杨钰潇同学分享了她到中国科大求学深造的喜悦,并代表新生表示,将充分发扬科大精神,博采众长、内外兼修,不驰于空想,不务于虚名,积极投身于科研事业,将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典礼上还表彰了部分优秀研究生招生志愿者,许武书记、万立骏校长为陈璐等24位获奖同学颁奖。在2016年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研招志愿者们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传递着科大人的热情,为研招宣传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颁奖结束,全体师生起立,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雄浑的歌声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结束后,进行了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优秀博士生导师李曙光院士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鲜明的专题报告。他说,中国科大研究生应以天下兴亡为己任,要不断培养自己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解决思想认识上的偏差;要勤奋主动、踏实多思,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诚实求实,集中精力投入到科研事业中;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勇攀科学高峰,对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从学位标准、学制管理、奖助学金等方面为新生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研究生培养方案与要求。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从招生入学、课程学习与学位申请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大学位授予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各项服务。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杜进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电子学术资源数据库,为合理利用、准确获取电子文献与学术资源提出了建议。

  根据计划,9月5日上午的集中入学教育之后,各学院还将安排一系列个性化的入学教育活动,以帮助广大同学们尽快熟悉科大、融入科大。

文/研究生院 图/新闻中心
2016年9月7日

  附:2016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ppt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