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大湖名城,汇聚英豪——第一届管理科学与统计金融夏令营侧记

  七月大树成荫、绿荷飘香,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也迎来了第一届夏令营,来自全国多所著名高校的近百名优秀营员们,相聚于此,开启了一段卓越青春之旅。

我有嘉宾 鼓瑟吹笙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7日上午,营员们陆续到来,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为大家发放胸牌、营服、营包、饭卡等物品。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学校,但大家很快就彼此熟悉,打成一片。次日上午,全体营员来到科大东区大礼堂,参加隆重而又不失活泼的夏令营开营仪式。我营营员马心怡作为全体营员代表表达了初到科大的感受,“带着光荣与梦想,伴着自豪与欣慰”,并号召全体营员“带着一份火热的情,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活动。”随后,营员们参观了校史馆,对一代又一代科大人的传奇经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进一步感受到这所学校浓厚的文化底蕴和这方学术净土的独特魅力。

  为了让营员们对安徽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有进一步的认识和更直观的感受,7月19日上午,学院安排营员们来到位于合肥滨湖新区的安徽名人馆和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营员们认真地参观了安徽名人馆的八大展厅,专注聆听了渡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讲解渡江战役的全部过程。来自湖南大学的项雪纯在参观结束后感慨:“这次参观之旅不仅仅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让我们了解到安徽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更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鼓励我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理实交融 厚积薄发

  “创造管理思想与工具,培育管理英才与领袖”,管院的宗旨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管院人奋发向上,使管院不仅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学者,也诞生了为数众多的杰出企业高管。

  18日下午,营员们来到安徽兆尹信息科技公司进行参观。在享受过美味的水果和零食后,营员们在HR的带领下对公司的整体办公环境进行了参观,随后公司副总裁、科大管院校友卢鹏对公司作了全面介绍。在Q&A环节,营员们和卢鹏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卢总的讲解让我认识到现在社会中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好坚实的基础。基础没打好,只致力于实践的人也许会成功,但这样的人缺乏内力、底气不足,前进动力不会持久。卢总还让我深刻了解到科大师生的专注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科大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学历的敲门砖,更是培养了一种专注的精神,即做事力求做好、做精,走同样一条路要比大多数人走的更远。不论成功与否、至少问心无愧。”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古金钟有感而发。

学术沃土 虚位以待

  中国科大地处合肥,少了一份浮躁与繁华,多了一份做学术所需的宁静心态。科大以其一流的学术能力闻名遐迩于世界,科大管院也先后通过了AACSB、AMBA等国际认证。

  为了使营员们对管理学院的学科设置有更清楚的认识,对学术研究有进一步的了解。学院先后安排了院系领导见面会、分专业学术报告、优秀教师学术报告等活动。

  7月20晚和21日上午的分专业学术报告中,来自统计与金融系、管理科学系和工商管理系的多位杰出学者对各个专业和自己的课题作了细致和全方位的介绍。

  毕业于统计金融系的冯鑫博士从行为金融学的历史谈起,将大家带入金融学发展的历史长河,并从套利的局限性到投资者心理分析探讨了行为金融学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营员们都表示大开眼界,也对自己将来可能做的研究在经济世界中的实用价值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样来自于科大管理学院统计与金融系的余剑锋教授,带领大家了解了量化投资的现状,从理论到实践,娓娓道来。

  紧接着,学术大牛吴杰教授和来自工商管理系年轻有为的翁清雄教授分别对管科和工商的专业以及自己的学术研究作了报告。其中,翁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正在推进的千人职业生涯20年跟踪调查研究,令现场的同学们连连赞叹,更有不少同学表示愿意成为这项研究的志愿者,为研究做出贡献。在和营员们交流的过程中,营员们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用生动鲜活的例子、幽默风趣的语言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全场掌声不断,惊叹声不断。

魅我风采 携梦起航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科大不仅注重学生的科研能力,也鼓励学生发展全方面的素质与能力。为了让营员们更好地展示自己,学院安排了夏令营干部自荐选举——“魅我风采”才艺展示活动。

  7月18日晚,经过志愿者对简历的初步筛选后,由18位候选人角逐团长、副团长、专业组长10名干部位置,过程中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最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叶小文老师上台致辞,表达了对大家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次日下午,营员们怀揣着比骄阳更热烈的心汇聚在管理科学楼二楼学术报告厅,认真等待着即将拉开帷幕的“魅我风采”才艺展示活动。慷慨激昂的演讲,音质甜美的歌曲串烧,意境唯美的钢琴独奏,悠扬清亮的山歌对唱……报告厅内掌声不断,营员们沉浸在欢快的气氛中。表演结束,学院为表现突出的营员们颁发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

  “年幼时,科大是神圣的殿堂,是莫名的向往;高中时,科大是遥不可及的幻象,是摸爬滚打中的迷惘;大学时,科大是重新燃起的希望,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渴望;而现在,作为一名夏令营营员,科大是催人奋进的能量,助人展翅翱翔。”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杨云婷向我们讲述了她眼中的科大。一时间,引起营员们的共鸣,大家也纷纷表示希望来到科大,扬起梦想的风帆。

  忙碌而又充实的夏令营生活匆匆溜走,虽然短暂,但夏令营的时光已经在营员们的生命画卷中涂抹了绚烂的一笔,期待来年大家再相聚! 

 

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6年7月2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