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风雨青春路,与科大同行——第五届大气科学与空间物理夏令营侧记

  又是一年七月,来自五湖四海的27名优秀学子齐聚第五届大气科学与空间物理夏令营,他们的到来,为这所原本静谧的校园添上了一抹靓丽的绿色,一场探索风云变幻的青春之旅就此起航。

初识:欢声笑语聚一堂

  17日晚7点,大气科学营员见面会上欢声笑语不断,不论是害羞腼腆的小女生还是阳光开朗的大男孩,都在此起彼伏的欢笑中打成一片。简单的熟络之后,营员们开始了分组游戏大比拼,这组中国海洋大学程浩的一首《有没有人曾告诉你》赢得阵阵掌声,那组南京大学霍子墨连做50个俯卧撑引得连连喝彩。

  轻松欢快的营员见面会让友谊之花悄然绽放, 18日下午的素质拓展活动更加深了大家的情谊。“我是来自兰州大学的李昕蓓......” “我们是最棒的团队!”一阵阵激昂的声音飘荡在东区操场的上空。营员们各显神通,争分夺秒,速度与智慧齐飞,青春和活力同行,青春的气息弥漫着整个操场。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秦岭表示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几个小游戏一群不熟悉的同学都被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最开始认为特别难甚至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在大家的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那一刻感觉我们一起赢得了全世界!”

学术:风云变幻探星空

  19日上午,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为营员们带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地球物理系姚华健教授、大气物理系刘奇教授、空间物理系陆全明教授轮番上阵,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资源优势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紧接着空间物理系的刘睿教授讲解了太阳风暴与空间灾害的相关研究,他从神秘的极光、彩色的星球、延绵不断的太阳风入手,一直讲到太阳活动循环下存在的明清小冰期、崇祯大旱等极端天气现象,还以信鸽为例阐释了地磁扰动产生的磁暴如何影响导航通讯,引得全场连连喝彩。随后,孙亮教授、陶鑫教授分别对海洋探测技术和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作了系统介绍。营员们也分别从台风对我国的影响、旋涡对气候变化的效应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

  下午,营员们穿梭在钠测温测风激光雷达实验室、空间等离子体实验室、空间载荷等实验室之间,认真地聆听着讲解员对每一个仪器的介绍。自然界变化多端的天气现象无时无刻都会带给我们惊喜,其中的奥秘亟待志存高远的营员们继续发掘!

温情:济济一堂话家常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绿藤掩映中校史馆,自有她的低调和繁华。为了加深营员们对科大的了解,一场校史馆之旅拉开帷幕。跟随着讲解员,聆听着其解说,肇启金华、弦歌继起、世纪新篇,三个篇章仿佛将科大近60年的历史复现眼前。营员们或为老一辈科学家的高瞻远瞩敬佩不已,或为科大69年南迁感慨万千,或为科大今天的辉煌由衷赞叹。期间也有如严济慈校长上课拖堂、食堂专门为学生留饭的小插曲引得大家会心一笑。来自中山大学的王晓瑜说“科大是一所非常有底蕴的学校,勤奋刻苦、勇登科学高峰的精神薪火相传才能培育出真正的人才,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晚上,别开生面的师生冷餐会在教职工餐厅如期举行,来自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10余名教授、副教授和营员们一起共进晚餐。席间老师和营员们亲切交流,不论是科研上的困惑还是生活中的问题老师们都一一解答。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徐可飘表示:“科大的老师不仅在科研上造诣极高,在生活中还特别亲切。”

青春:再见不会太遥远

  转眼间,夏令营的时光已经接近尾声了,营员们之间早已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从刚来时候的腼腆羞涩到结束时的依依不舍。灼灼烈日下拖着行李的营员们还记忆犹新,转眼间就要离开科大。再见了,和蔼可亲的老师!再见了,无微不至的志愿者!再见了,魂牵梦绕的科大!青春路上几多风雨,与科大同行,必将卓越青春!

研究生院 《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6年7月2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