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香港城大第十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

  6月2-3日,中国科大-香港城大第十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何稼楠学术会议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香港城大副校长吕坚出席论坛开幕典礼并致辞。两校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部分导师、百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研究院副院长古继宝主持。

  在开幕致辞中,张淑林副校长回顾了中国科大-香港城大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十余载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联合培养项目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沈阳金属所、南京分院研究生教育融合与学科共建的情况,表达了与香港城大乘科教结合之势,深化合作领域、扩大合作地域的愿景。张淑林说,与境内外高校开展多形式的合作办学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作为学校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十余年来,中国科大、香港城大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育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学校当前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希望两校不断深化合作、坚定不移推进协同育人工作,将联合培养项目打造成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品牌工程。

  香港城大吕坚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香港城大联合培养项目的成功得益于两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受助于两校师生的密切配合与努力。十余年来,项目培养的毕业生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未来将邀请更多知名学者及商界人士走进论坛,不断扩大论坛影响力,并希望两校在精诚合作、携手共进中再创论坛新辉煌。

  随后,论坛举行了“何稼楠学术会议奖学金”颁奖典礼,张淑林副校长、吕坚副校长共同为赵海川等十名联合培养博士生颁奖。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单光存教授、香港城大刘丽丽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就有关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作专题报告。专家们的精彩演讲与专业分析博得了在场学子们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就所关心问题进行提问研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论坛举办期间,两校研究生院召开座谈会,就联合培养项目的有关事宜进行进一步磋商。会上,双方讨论了2017年联合培养招生、第十一届学术论坛安排、硕博连读联合项目、学生管理等工作。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分设了应用数学、工商管理、计算与理论材料物理、传播、语言学和公共政策、控制和机电一体化、环境科学、火灾科学、信息工程等8个分论坛。各分论坛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与一致好评。分论坛上,参与联合培养的学子们就各学科最前沿的研究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论述和讨论,他们在面对面的学术碰撞中拓宽了视野、共享了智慧,在热烈的对话交流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激发了大家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与热情。

  中国科大-香港城大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自2005年启动以来,两校秉持学术优先的共同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协同育人,取得了累累硕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目前联合培养项目在读学生105人,累计培养352人,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在应用数学、环境科学、火灾科学、管理科学、互联网服务等学科领域取得了一批优秀学术成果,毕业生凭借很强的就业竞争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

研究生院
2016年6月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