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新版学位证书启用暨2016年春季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4月10日上午,新版学位证书启用暨2016年春季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我校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500余名学子身着学位服,在亲友的陪同和见证下,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校领导万立骏、窦贤康、叶向东、周先意、蒋一,部分学院领导杜江峰、杨金龙、陈华平,以及导师代表黄方等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仪式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仪式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窦贤康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决定,本次我校授予各类各层次学位人数共计639人。 

随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万立骏院士为新版学位证书揭牌。

新版学位证书由内芯、隔纸、封面和证书盒四部分组成,包括校徽、校名、校训、科大使命、科大星、梅花以及孺子牛、科技之花、一鉴亭、东西区校门等十余种科大元素。其中博士学位证书以红色为主,硕士学位证书以蓝色为主,学士学位证书以绿色为主。新版学位证书中彰显的“梅与牛”的科大精神,正是科大师生勤勉治学、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的真实写照。

万立骏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首批获得新版学位证书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师和亲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万校长对新版学位证书进行了文化和历史解读。他说,新版学位证书设计独具一格、制作精美,着力突出了代表科大文化和科大精神的元素,凝聚了学校师生及相关部门的辛劳和智慧,凝聚了海内外校友的关注与期盼。新版学位证书的启用,体现了学校的特色,体现了中国从国家学位制度向校本学位制度的转变。万校长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今天的学位授予仪式后,改变的只是同学们从学生到校友的称呼,不变的是科大人代代相传的创新基因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是母校对大家永远的期许和关注。

万立骏校长深情地寄语同学们:不管未来是一帆风顺还是风雨兼程,相信大家都会一往无前、无所畏惧,达到理想的彼岸,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母校始终期待着大家用理想的光芒超越现实,用实干的力量实现梦想,为闪耀在浩瀚星空的中国科大星增光添彩。

导师代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黄方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体会。他说,从1994年进中国科大读本科,到2007年在伊利诺伊大学博士毕业,虽然收获了一些成绩和喜悦,但是感受更深的是“任重道远”的责任:一是对家人幸福和自己未来的责任;二是学术道路正确选择的责任,要学会学术断奶,不断开创新领域、挑战新极限;三是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变化所需要培养的能力和付出的责任;四是承担社会责任,每个人都要力所能及地去从事一些公共服务。黄方强调,责任不是负担,而是一种担当和幸福的源泉,希望大家以踏实、感恩的心态去完成每一天的工作,不断成长、不断超越。

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王建才代表科学学位获得者发言。他说,毕业之际,首先要感谢父母的养育、导师的指导和母校的栽培。身为科大人是幸运的,研究生毕业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应该成为事业的起点,以后一定努力工作,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毕业生代表、EMBA学员任良赟代表专业学位获得者发言,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她说,在科大的学习与浸染,课堂内外与老师同学们的研究、探讨甚至争论,让自己拥有了更宽广的眼界、更开放的心态和更敏锐的洞察力。她表示,毕业是新征程的启航,将会继续保持青春的状态,终身学习,勇于担当,发奋图强,追求卓越,去谱写更加辉煌的人生篇章。

在万立骏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在激扬的旋律声中,全体毕业生再次唱响了校歌《永恒的东风》。 

最后,伴随着豪迈的校歌旋律,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合影留念。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2015】18号文件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学位证书由各学校自行印制,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我校新版学位证书设计方案征集活动自2015年9月启动,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大众公开征集新版学位证书的设计方案。校学位办共收到20余套作品,经过两轮3000余人次参与的公开投票、百余次的修改,形成了最终的新版学位证书。新版学位证书总体设计风格具有国际视野,富有文化内涵,样式简明、寓意深刻。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