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考点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举行

    12月26日上午,2016年全国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拉开帷幕,我校作为合肥地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之一,迎来了2395名考生。

  今年,按照国家教育部“考生就近报考”的原则,我校考点的考生人数和结构都有所变化:人数更为集中,考生结构以科学学位考生为主,专业学位考生为辅。我校共设标准化考场89个,其中东区五教设标准化考场46个,主要是全国统考和强军考生;东区二教设标准化考场43个,主要是管理类联考考生。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承担着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选拔的重任,校领导高度重视。考试期间,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万立骏亲临考场检查指导工作,认真询问今年考点情况,慰问考务工作人员。中国科大考点主考张淑林副校长坐镇现场,全程调度各项考务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解平专程来我校考点指导工作,现场调研了我校考点的安排情况及视频监控中心,对我校考点各项工作的周密准备、现场调度、安全保障及考场秩序予以了高度肯定,并慰问了考务工作人员。安徽省教育考试院以及省考试中心安排的巡考人员也到考点进行了巡视。

  今年,刚刚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把研考作弊纳入刑法管理范畴,使考试安全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法律依据,也对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校根据国家考务要求,积极落实考务安全,打造高质量的标准化考场。我校对监考老师身份严格把关,全部为具有丰富监考经验的正式在职工作人员,在考试开始之前,严格保密考务人员相互信息;试卷在保管、分发、运送等各环节均全面监控并录像,在运输过程中有GPS定位跟踪,严格落实同一考场三名监考老师同时在场签字才可领卷。除此之外,我校各考场按照标准最多只容纳考生25名或者30名,同时配备三名经验丰富的监考人员;各考场均配备金属探测仪、信号屏蔽仪、二代身份证阅读器、电子挂钟、考试文具等,并加强了对手机等器材的管理;每个考场均配有2—3个摄像头,实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控,视频监控中心可以与国家考试中心及安徽省考试院形成三级互联实时监控体系;在考场周围设置了更为宽广的警戒范围,并配备严格安保。

  今年的研考现场,我校继续推行各项人性化举措:提前挂出宣传横幅,一方面对考生提出严格的纪律要求,另一方面也对考生进行精神鼓励和人文关怀;在学校西门和北门入口处设置了服务点,安排志愿者指引考生顺利到达考场;在食堂设立餐券临时购置点和专门的休息区,方便考生中午就餐及午休;在监考中,对考生的管理以预防为主,警示优先,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在考务办公室,配备了医务工作人员,确保考点的医疗应急;学校还增加校车班次,以方便监考人员及时到达考点。

  考试之前,研究生院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从后勤保障、医疗服务、安全措施等方面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为严肃考场纪律,让考务人员熟悉考务工作,12月25日下午,学校专门召开了考务工作培训会,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全体考务人员进行了规范的集中培训,详细解读了研考安全相关政策法规,对我校考点基本情况、监考员操作程序、特别注意事项、偶发事件处理办法、高科技作弊展示、监考材料与考场布置等相关考务工作作了全面介绍和布置,并印发了专门的考务工作手册。会上还特别强调,要求全体监考老师及考务人员务必树立责任意识、法制意识,严格遵守相关规范,确保考试安全。

新闻中心报道
2015年12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