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5年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为了拓展研究生科研视野,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活跃学术气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于12月19日举办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5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办,实验室研究生部承办。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域前沿科学家参加并做精彩的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分党委书记、副主任田扬超研究员,副主任、实验室研究生部主任张国斌研究员,以及来自实验室和其他院系共计一百余位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论坛由张国斌主持。

  19日上午八点半,论坛正式开始,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致开幕词。他指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平台,有着众多的科学研究领域,各领域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十分重要;实验室很重视研究生学习、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培养,希望广大研究生借此次论坛搭建的平台开拓科研视野,锻炼自身能力,展示研究成果。

  随后,实验室金牌用户谢毅院士以题为“低维固体的电声输运行为调控与能量转化应用”的报告,拉开了论坛高水平邀请报告的序幕。谢毅院士的报告展示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在超薄二维材料结构方面的精细表征及相关领域内的最新进展,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 实验室用户黄伟新教授作了题为“催化表面化学的同步辐射研究”的报告,展示了他近年利用同步辐射光源在催化表面化学这一领域做出的成果。

  来自上海光源的姜政研究员做了“上海光源点亮科学之光”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各代光源的发展历史,同时重点讲解了上海光源的特点及发展趋势。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章林文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散裂中子源的王生研究员、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刘忠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直线感应加速器及其应用”、“中子散裂及中国散裂中子源”以及“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的核物理研究及基于HIAF的重离子核物理展望”的报告,介绍了各单位的加速器装置在材料、军工、医疗及核物理方面的应用。专家们的报告引起同学的极大兴趣。报告后,大家踊跃提问,与专家们热烈交流探讨,以至上午的活动比原计划延长了一个多小时。

  下午,报名参加本次论坛的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核科学与技术”,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同步辐射实验技术与方法、同步辐射在催化科学、材料科学、高分子物理化学等领域的应用、加速器物理、加速器技术等研究领域学。经过教授评审组综合评分,叶逸凡、蔡亮、黄瑞萱三名同学获得本次学术论坛一等奖,张科、孔帅、周宇、梁知挺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林元菲、侯双月、赵江涛、宋丽贤、李为五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最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分党委书记、副主任田扬超研究员发言,并宣布本次论坛顺利闭幕。他指出,研究生在专注科研的同时,也要了解学科的最新动向,保持积极的学术交流才能做出一定的学术成果,希望大家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努力攀登科研新高峰。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2015年12月2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