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理事会召开

  12月15日,中国科大常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科大东区218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张淑林和常州市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共同主持,来自常州科教城、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所、我校相关学院以及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等单位的20多位理事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议程主要包括:听取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近三年的工作报告;续签培养基地三方共建协议;讨论通过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人选;审议修订培养基地章程。

  先进制造所副所长梁华为首先作了培养基地工作报告。报告详细总结了近三年来基地在研究生培养、导师队伍建设、平台搭建、学科建设和服务经济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提出在今后工作中将紧紧围绕“提高培养质量”这一主题积极探索和实践,力争使培养基地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

  会上,张淑林高度认可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常州培养基地的创建使科大相关学科建设得到了丰富和提升,并希望各理事单位要继续加大对培养基地的支持力度。先进制造所所长梅涛认为,常州培养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得益于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相关院系及常州科教城的鼎力支持,先进制造所将加倍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徐光辉建议培养基地今后要更加突出相关学科建设和先进实验平台建设,并表示常州科教城将会竭力提供建设所需的资金、场所等物质保障。

  与会理事针对如何创建高水平培养基地、突出研究生培养特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学位标准、完善日常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培养基地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人选与培养基地章程,决定推选张淑林副校长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徐光辉书记、梅涛所长为副理事长。

  理事会上,中国科大、常州科教城、先进制造所三方一致同意继续共建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并续签了三方共建协议。

  在总结讲话中,张淑林希望中国科大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要进一步总结经验,顺应新形势,追求新发展,努力争创一流,力求做到让常州政府满意、让学校满意,既要为常州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培养创新人才,又要带动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中国科大、常州科教城、先进制造所三方要以研究生培养基地为纽带,发挥政、校、企的合作优势,互惠互利,实现协同创新与共同发展。在促进学科建设方面,要以常州先进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优势为基础,加强与我校信息、控制、机械、力学、仪器科学、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合作,通过深度合作提升学科水平。她强调,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条件良好,相关学院要鼓励学生到各类培养基地实习实践,提高实际动手能力。

  中国科大常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创建于2011年2月,培养基地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培养基地依托常州科教城和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所,主要定位于工程硕士培养。3年来,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常州研究生培养基地在吸引优质生源、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探索高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构建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新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初步建设成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的试验基地,成为相关行业领域技术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的基地。

研究生院
2013年12月1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